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10月10日)  

2017-10-10 21:03:27|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10日

  文/刘新吾

  ●朱晓玲微博:爱孩子的最高境界,是在孩子内心,留下父母相亲相爱、互相谅解的美好画面,留下父母努力工作、互相促进的生动印象,留下父母带着乐趣工作的幸福场景,留下父母看书学习的安静定格。我说:家庭教育,这才是根本。很难想象,一个父亲或者母亲整日坐在娱乐室里打麻将的家庭,孩子是爱学习的!

  ●汤汤总叫夫人为骂死婆,有些不解。这个称呼,在我看来,不关他们关系多亲密,也有些不雅。今日闲聊,有人提起,他才说了原委。骂死婆在他们蔡旗,甚至永昌和凉州,则家喻户晓。骂死婆,并非骂死人的婆娘,是专指蛮横无理使泼耍赖胡搅蛮缠别人惹不过的女人。好男人却说,民勤3大方言体系里,是没有的!

  ●汤汤这一说,倒让我想到了另一个词儿。在坝区,把那些总能讲笑话、让人捧腹的人,叫草包。我第1次听到这个词儿,是从我妈的嘴里。她说一个邻村的人,满肚子的草,周围的人,都爱听他抖草。而我在学校里,不论是城里上高中,还是在张掖上师专,都说草包邋遢、无用的代名词。今天提起,天之然也这样说!

  ●不想去哥哥那儿,不是周末,也真的不想去。还有,他那里的酒,要喝,我觉得,也应该把五姐夫喊上。两瓶酒,加上他亲家,4个人喝,一人半斤,正好。而五姐夫,不到周末,是出不来的。我们两个人过去,再叫来他亲家,3个人两斤,肯定得高。我晚上,还有一篇稿子,要写的。这段时间,思维活跃,很有状态!

  ●哥哥这次来,是专门办退休的。他单位上,他退休时间刚到,组织部门的文还没发,就把工资停了,已经5个月了。过去,他在局里工程股,吃财政。后来下去了,工资理顺的时候,脱离了财政。现在,他自己也很后悔,下了个什么名堂!我调侃:还不是你想当官!他说:那时候,谁会想到是这么个,人家工作做的!

  ●哥哥的退休,自然按企业算。可是,他的职业年金,单位上扣下后,一直在局里,现在要上交,财政上不接受。工作人员的回答是,企业上没有职业年金。这个回答,他想不通,这些日子,几次喝酒,他都要说。他的意思,养老金,本来就是从企业开始的,别的地方有,民勤怎么就能说没有。他一再感慨,人走茶凉!

  ●为办这个事,哥哥专程来民勤,已经有好些日子了。一开始,工作人员答复,这个月算不上,得到10月份了。他一算时间,10月份,有国庆节,一个节日过的,就到10号以后了。找人说了下,上会了。然而,还是算不上。工作人员有些烦,嫌他找了领导。他现在,走也不是,等也不是。真没想到,办个退休,这么难!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写道,使他着了迷的是一种创作欲,他热切地想创造出美来。这种激情,叫他一刻也不能宁静,逼着他东奔西走。他好像是一个终生跋涉的朝圣者。受创作欲望折磨的艺术家,终身像奴隶一样被绑在船上划桨,所以天才并不是啥好东西。突然有个想法,我会不会终身跋涉在追求文字的路上!

  ●对于写文章,我以为文苑是广大的。正如游客买了票进去,在桥上拍了照,再一窝蜂去参观动物园,说走就走,的确可羡慕。但是,文人就该是园里的一棵树,天生在那里的,根深蒂固。越往上长,眼界越宽,看得更远。要往别处发展,也未尝不可以,风吹了种子,播送到远方,另生出一棵树,虽然那是很艰难的事!

  ●今天的天,从早上到下午,一直阴着。朋友圈里,不论是QQ,还是微信,都是晒照片的。整个河西,基本上下雪了。就连民勤乡下有些地方,也多少落了些,只有我大民勤县城,温度是降了,昨晚上,稍微意思了下。早上起来,还是不见雪的影子。徐六上班前,给我找出要换的衣服。想想也是,再20天,要供暖气啦!

  ●吃饭时,看到了二水佛。老长一段时间,微信群里,不见二水佛的影子了。二水佛酒后,总爱唱几句凉州小调。不过呢,我爱调侃,也爱听。这会儿,他拄着个拐子,说是脚腕子崴了,好像伤着了骨头。我问原因,他说下楼时没防着。我打趣:是酒喝多了,端详美女了吧?他说:酒是喝多了,美女没看。我说:谁信!

  ●晚上和徐六走路回来,进南门,边走边端相公交。过来过去的公交,人很少。有的车上,除了司机,再没乘客。到邮电宾馆那儿,一辆公交,停在不该停的地方。走过来,才发现,公交车道上,停着一辆小型客货两用,一看就是拉羊的。一辆警车过来,以为是来疏通的,停了下,走了。这样停车的,让人看着也反感!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家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是爱的结晶,是心灵的归宿。在这里,我们可以为所欲为,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家是永恒的挂念,是生命的港湾。家是一缕暖人心扉的微风,是一方适合自己的净土,是一道长长的思念,有家的感觉,真是幸福!我说:带笑脸回家,劳累不是你的错,因为你要生存!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