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9月5日)  

2017-09-06 16:13:42|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5日

  文/刘新吾

  ●梦幻说:刘老师,你这两个稀奇,在哪里看到的?我说:网上!她说:这个,你也信?我说:自然不全信。不过,在网上查了下,觉得也不无道理,就抄下来了。若有人真得了这样的病,试一下,也没有啥坏处。她说:治类风湿关节炎,辣椒2两,泡白酒2斤,7天后洗患处,一天3次,半月治愈。你信不信?我说:信!

  ●到那处胡杨林,在水渠对面,不小的一片。只是渠沿上垃圾太多,想走进去,几乎无处下脚。不过,既然来了,机会难得,总得记录下点啥。吴组去停车,我硬是从垃圾堆里,走了进去。胡杨林里,有条沟,看样子,刚浇过水。和吴组一起,踏着水沟沿上的杂草,往里走。我说:能不能过去?他说:我来过,可以的!

  ●这里的胡杨,从小到大,有3种叶子。小胡杨的叶子,像柳叶;中胡杨的叶子,像白杨叶;大胡杨的叶子,比白杨叶大,有锯齿形。胡杨外,沙地上还有梭梭等沙生植物。吴组说:这地方,若有个有眼界的,开发出来,来的人肯定多。我说:地方是个好地方,水是浇上了,就是没人管理。若把这些垃圾清掉,该多好!

  ●魏书生曾经说到过一个现象,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老师宠着,与成绩不好的学生相比,不论做什么,都给他一路绿灯。这样的学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你给他好,他永远都会心安理得地接受。如果有一个好,他得不到了,就心理不平衡,甚至会嫉恨你一辈子。走上社会后,好学生骂老师,基本上是这个因素!

  ●而成绩差的学生,则不一样了。他在班上,因为成绩差,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爷爷不管,好事情,永远挨不着他。太多时候,他还得忍受来自各方面的冷嘲热讽。这样的学生,如果在某个时候,老师能给他一个好,这份温暖,他就会永远记下的。所以魏书生说,他还是比较喜欢差生的。他的长处,就是挖掘闪光点!

  ●在卓尼那几年,我也读了一些书。只是,那个年代,能借到的名著不多!我读书,基本在晚上。12点前,除了喝醉酒,几乎没睡过觉。有时候,读着读着,天就亮了。老李说我那时的形象,是睡不醒,倒也非常贴切。这个睡不醒,到民勤也一样。后来,跟卓尼新华书店一位姓龙的小伙子结识了,借来了许多金庸的书!

  ●在甘肃清泉博客里,逗留了好长时间。看着他对自己的介绍,不免妄想。他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不仅编了《卓尼县教育志》,还编了《卓尼一中志》,肯定是教育界人士了。如果我当时不回民勤,在卓尼能够安定下来,那么我现在写自我介绍,会不会就是他的翻版呢!可惜他的文字里,没说他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

  ●在卓尼,我的感觉,他们对外地人,似乎不怎么友好。州教育局分配我们时,直接指定了学校。当时的解释是,怕把我们分到乡下。我往民勤调动时,仅我知道的,陈彦旭调走了,马学敏调走了,冯宁调走了,范长明调走了。后来,连毛德军也调走了。到民勤工作数年,却发现,民勤对外地人,情况正好和卓尼相反!

  ●老杜微信,说他在医院里,无聊,心急,想找几本今年的《胡杨》。我找好了,他来取。今年的《胡杨》,我手头,还真没。这两年,我这个编辑,只主持自己栏目,基本上不拿刊物。于是就回信,说想要刊物,直接找樊馆。信回过去了,觉得不对劲,他不是在医院里吗?问啥病?他说脑梗。问哪个医院?他没回复!
  
  ●早上出门,跌了几点小雨。尽管我的辣子,晒到阳台上,特别需要太阳。然而,这点雨,我还是希望,能大一些,再大一些。吃早点,特别强调,小碗。上回要饭,我没说什么,以为抓饭的女子,认下了我。端过来,才发现面多了些。过后想想,端饭时,老板的眼光,似乎有些异样。别又说,我们当老师的,混的吃!

  ●做梦,当了回民工。任务是拆除一栋房子里的电线和管道。还有两个下手,都是认识的人。我们先从第1间房子拆起,先拆屋顶上的电线,再拆墙壁上的管道。爬高的活,都是我做。他们两人,一个接我拆下来的东西,一个往外面搬运。就这样,一间一间拆下来。拆完最后一间,主人竟然准备了一桌饭,碱面茄辣菜!

  ●当老师,我享受过一次特权。一次从兰州到合作,我在兰州西站买汽车票。窗口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军人和老师优先。那时节,回家是要单位证明的。我去买票,窗口没有买票的人,犹豫了下,出示了学校证明。卖票女子,看了下证明,脸上有了笑。她说:给你个5号座位吧!我问:为什么?她说:在窗口!

  ●看到篇文章,《复旦教授:不打不骂不罚,是培养不出来优秀孩子的》。文章指出,中国现在的教育,是孩子进一步,社会让一步;孩子进一步,老师让一步;孩子进一步,家长让一步。家长心疼孩子,老师也心疼孩子,就是独生子女闹的。我说:我们这个社会,最后一道防线就是教育。快乐教育,绝对是个伪命题!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