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6月5日)  

2017-06-05 15:30:02|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5日

  文/刘新吾

  ●早上放学,跌开了小雨。昨天因为地震,彦博和文博电话,都问,民勤下雨了没?缘由是,兰州的雨,下得很大。到东街,路面上有了些湿意。进压面铺,细碱面没了,只好买了韭叶子。有个女人压黑碱面,提了一大袋子。早上徐六上班,已经滚好了素卤。这会儿,热面浇冷卤,酸湫湫,辣酥酥,吃起来就是个舒服!

  ●下午第1节有课,两点按时起床。下楼,地面是湿的,雨点儿很小,不用打伞。快到校门,雨点儿细密了。到办公室,拿了书,往实验楼走,衣服竟然就湿了。从感受角度,介绍《红楼梦》,有几个睡觉的。突然间,打了几个喷嚏,是感冒症状。这才发现,没将湿了的外衣脱掉,是个失误。往窗外看,雨又大了几分!

  ●下课,在班主任马老师办公室,和他说了阵学生。我感慨,现在学生难管,网络上,都是负面消息。若管出问题来,没人替老师说话,所有事情,都得自己扛。不过,马老师觉得,尽管如此,该管还得管。有学生来请假,我回办公室。到芳华亭,拿出手机,照了几张。雨中校园,宁静而妩媚。今天的雨,太随人意啦!

  ●我说:只要看书,就是好事。做个体,也是有层次的。经常读书的人,时间久了,就会有积淀的。她说:我偶尔也会参与一些副业一些投资,所以希望多看一些文章和新闻,对自己的成绩也能有所提高。我说:你的做法,非常准确。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之人的。她说:是的。同时,它也是给敢于去把握、去抓的人!

  ●我们的总谱,在大坝十里墩。老爹在世时,热衷于这个。每年,他都要到大坝去一到两次。我们这一门的,他抄了过来,他去世后,我问老妈要了过来。那年,接了个电话,说是我们刘家的大辈子,要修谱,让我写两个在天祝工作的副县级领导传记。我以为,要印制成书,他们会做贡献,却不是这样,便婉言谢绝了!

  ●家谱外,还有一件事,可能让宗族的大辈子们不太高兴。有一年,他们倡导,要修祠堂。我以为,我们这一门里,有大款,要做赞助。了解了下情况,却不是这样。修祠堂的钱,要每家每户分摊,我直接拒绝了。理由是,家族祠堂,已无修建必要。就是修起了,也是个摆设。因为,昔日的家族文化,早已荡然无存了!

  ●我爹去世后,我们这边,刘彬四哥对家谱的事,特别认真。他到大坝去过几次后,邀请我,让我也去。听他说,大家商议,要印制成书。我觉得,现在各家族都这样,印制好了,一家发一本,也好保存。不料这事,好像在核算成本时,出现了分歧,就放下了。这几年,刘彬四哥到了北京,大坝那边的事,再没听说过!

  ●不要听别人的,只管写自己的。社会很复杂,弱者很无奈。有些雷区,在你的话语权,还不能达到一种层次时,最好别去踩。记住,社会再好,国家也不会养活闲人。言论再自由,政府也不会让你满嘴跑火车。网络实名制注册,不仅是管控,就是让你说话负责任。任何时候,开拓自己的空间,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

  ●明人钱彦林说:日之明,过于月,然月有韵,而日不韵。乃知太了了处,其韵不无少减。此语大有味。那些太聪明之人,太精明之人,往往让人难以亲近。他们话说得太淋漓尽致,理讲得太洋洋洒洒,文章反而不好看,缺少蕴藉之美。古人还有一句话: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一样有味。太了了之人,你最好敬而远之!

  ●人民微博:6月1日,武汉一在读女博士,因误机大闹机场,掌掴机场女工作人员,被机场警方行政拘留10日。女博士欲搭乘飞机管理方法航表示,她将被列入法航黑名单,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她禁飞。这还没完,被打女职工所在机场地服,亦在向民航局申请,将她列入中国民航黑名单旅客。我说:如此女博士,是人吗!

  ●好男人电话通知,让我到文化馆拿《胡杨》稿子。还说我最好能早点来,樊馆还有些私事,要跟我说一下!这个私事,我猜到了,应该还是我退诗社的事。5点稍过,我出校门,去了文化馆。樊馆意思,多少年都过来了,就这么保持着吧!我呢,还是昨天短信里那个意思。做人做事,我有我的底线,这是起码的尊严!

  ●太多家长,首先想要做的,就是千方百计,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其次呢,就是把最多的教育,当成了最好的教育。因为教育无处不在,所以小孩时刻烦躁,也时刻准备着造反。少年时代的爱因斯坦,就曾度过一年无所事事的时光。很可惜,很多父母经常会忘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没有浪费过时间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做梦。梦到了两只老鼠,很大的那种。毛色浑浊,呲牙咧嘴。它们在一抓麻雀的筛子底下,一只追着一只,还吱吱乱叫。看着讨厌,就走过去,踢了一下。不料,它们竟同时扑过来,把我的脚咬了一下。我本能地一收,不知咬没咬着,反正也不痛。吓醒来后,再也睡不着。第2天,一直有些心绪不宁。会是啥预示呢!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