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5月1日)  

2017-05-01 18:03:41|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1日

  文/刘新吾

  ●而且我还记得,赵强他爸是河北人。他中师毕业,是教数学的。学校里,他的宿舍不跟我们在一起,他却经常过来,到我们这边闲谝。我们在学校里喝酒,也爱找他。上次找毕业分配文件,和老李说话,他提到了刘建忠老师。因为,他们在刘老师那儿,打问过我的去向。当时,我是很想问一下赵老师的,但终也没问!

  ●那次喝酒,还有一个小插曲。酒罢,从他们家出来,我从路边树槽里,拾了块手掌大的石头。当时,张辉在洮河林业局防火办,住在局招待所,我一到县城,就跟他在一起。从街上到招待所那一段路,晚上有些乱。总有一些混混,在那里招是惹非。打架斗殴的事,经常有。最糟糕的,只要落了单的人,都是他们目标!

  ●果不其然,在招待所门前,就遇上了几个小混混,他们挡住了我和张辉。其实,他们挡行人的目的,一是诈钱,二是要烟。事实上,那几个小家伙,我们常在这里出入,他们也有几成。要钱,没有;要烟,也没有。他们动手了,有3个人围着我。我闪过了两拳。正想出手,有一个说:他手里有东西,是一中的个老师!

  ●能闪过那两拳,不是我厉害,纯粹是下意识。也因为在张掖师专时,我玩过一段时间拳击。到卡车后,找了个废篮球,装了沙子,挂在门背后。每天晚上,看书累了,都要打一阵子。几个月后,我居然发现,手掌上的肉厚了。说那话的,就是一中的学生,至今还记得,他姓杨。他这一说,我忍住了,他们也没再动手!

  ●两个和尚走在江边,看到几只逆水而游的鱼,小和尚说:这些鱼真傻,逆水而游,多费力,多辛苦!老和尚说:它们正在享受奋斗的快乐,你看见那片黄叶了吗?只有死去的东西,才会随波逐流,享受这种安逸。逆水而游,才享受真正的快乐。我说:挺过一个低谷,就会走向另一个新高。经历越多,懂得的也就越多!

  ●没人赶,就得提高工分,比别人多1分。但学生们还是不愿意,没人想跟不上队,只好由队里的小伙子出手。刘枫哥对付鬼脊梁,很有一套。我赶的,其中1头叫耷拉骟。那几年,这驴似乎成了我的专利。拉粪是它,走边外铲草是它,拉羊板也是他。这驴有个好处,肉些儿,却乖。那时节的驴,谁家用哪个,基本不变!

  ●有了这个新式拖拉机,大家都蠢蠢欲动。我能争取到,自然与我爹有关。他虽然不发话,但在生产队的威望,不言而喻。我既然提出了这个要求,队长自然得考虑。不过这东西,看上去简单,想驾驭顺当,要考程。最初开它时,经历了两次危险。一次是开着它,没转过弯,上了田垛;一次是场里有田捆子,直接撂翻!

  ●捞钢笼的事,是刘应森在新河二中时的创举。学校有个锅锥井,学生打水,跌进去了9个钢笼。有天,听校长和一个老师说,这么多钢笼跌进去,咋办?正好他经过,顺口说了句:跌进去咋办?捞啊!校长一听,说:你这个学生,在哈,你说咋捞?他说:我说捞,就能捞出来。其实,这事儿,他已经琢磨了好长时间!

  ●锅锥井,是民勤最初的机井,虽然浅,也有三、四十米吧。我们队,要打水,跌进去的钢笼也不少。校长听刘应森说能捞,就让他捞。他呢,似乎胸有成竹,让那个老师找来粗铁丝。先用几股子,端了个圈。再上圈上,吊了许多铁钩,用秤砣加重,拴上绳子,吊下去。反复多次,竟然捞上来了大半。校长直说他聪明!

  ●看了我的《父亲与瓜》,一武威文友,对民勤人吃西瓜要用筷子,很是不解。她说:我们吃西瓜,用勺子。有次去民勤亲戚家,人家拿西瓜招待我们,每人给我们一双筷子,把我们都奇了怪了,说这样吃不来着,最后还是拿刀切成块吃的!我说:民勤特色,是西瓜泡馍!瓜碗里要泡馍,用筷子别瓜瓤,别哈来的水多!

  ●我上高中那会儿,大街上,常见这样的情景。一个卖西瓜的架子车旁,或远或近,总有几个小孩,提一个筐子,胸前吊一个旧兮兮的黄背包,包里装着筷子和勺子。见到有人买西瓜,就争先恐后,赶紧跑过来,手里拿着筷子和勺子,递给你。小孩目的,就是你吃完了,把瓜碗给他。有的外地人,吃不尽,还能溜瓜皮!

  ●小时候吃西瓜,我不爱用筷子,一直用勺子。以致形成了定向思维,觉得没筷子和勺子,这瓜就没办法吃。高中毕业那年,生产队分瓜,我被调到摘瓜组。摘了一大堆瓜,队长在分瓜的人来前,让我们吃。我抱着个瓜碗,找红柳棍。他教导我,不能这么死板,用大姆指别就是了。边说,边给我示范。从此,我进化啦!

  ●记住,这个世界,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才是绝对的。停止抱怨吧,那样你会活得很辛苦。不要太依赖朋友,人性都有恶的一面。想得到一个东西,一定会失去另一个。痛苦让人成长,是进步的一个机会,一个挑战。别害怕痛苦的事,它有另一个积极作用。人是孤独的,缓解它带来痛苦的唯一方式,就是平静接受它!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