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5月15日)  

2017-05-15 17:41:50|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15日

  文/刘新吾

  ●下午起床,起风了,挺大的。给有科同学发了个微信,问他在不在民勤?下午有没事?上次约他,他在金昌。他回复,在家里,没事。之后,给吉民电话,让他过来,我们一起坐坐。他说胃里有些不舒服。我玩笑:不舒服,喝点酒,正好可以治治。他说:本来就是前天喝多了,才不舒服。我说:不喝,过来喧喧也行!

  ●他说:那不是捏着鼻子哄嘴哩,过来了,不喝能行?我说:反正是个风天,就算过天阴吧!西湖8队这边,有家客尚,家常菜做得很不错。他说:那行,到你楼下了,我给你打电话。从国己同学那儿,要了客尚电话,订了坐,就坐上了电脑。晚上要小酒,当天的作业,还是先完成吧。要不然,喝高了,就得拖到明天!

  ●一阵子,电话响,是吉民。下楼后,才发现下雨了。我说:前头还是风,想不到,现在下雨了,在民勤,很难得!他说:你在楼上,没发现下雨?我说:在电脑上看了阵书,也没管。早知道这样,就把伞拿上了。两人步行过去,雨点子打在脸上,有些儿凉。下雨了,风在刮,沙尘却少了。真希望这场雨,能再下大些!

  ●4 个人,拿了两斤酒,汉武御。先要了煮鸡蛋和油泼黄蒜,再点菜。想不到,鸡蛋没煮熟,羊肉倒上来了。也罢,先吃羊肉,叮嘱服务员,碱面先别上,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上。肉罢开战,用扑克收羊皮。一人一庄罢,两斤刚完。饭罢,吉民没尽兴,决定把战场挪到家里。出门,雨挺大。这雨,还真是天随人愿嘛!

  ●好像是大前天吧,去办公楼拿报纸,碰到韦书记,他急忙忙的。问他去做什么?他说:张有龙教授来的呢!他在作画,过去看一下。当时,也没在意。拿了报纸,想起作画,有些儿后悔,为何不跟书记一起过去看一下。我说:您老人家作画的地方,在哪里?他说:在斌业工作室。我说:斌业去北京学习,都快一年啦!

  ●斌业画室里,北面墙壁上,支着一幅巨型油画。有山峦,有雪峰,有云彩,有松树,有雄鹰,气势恢宏,磅礴袭人。而这一切,又都在阳光之下。只一眼,我就想到了两个字:春晖。我说:您老人家这幅画,取的是哪里的背景?他说:祁连山。我说:松树看上去像天山的?他说:没错。创作嘛,就是多方位的融合了!

  ●和有龙先生说话,他已经想了一个名字:在阳光下飞翔。只是,还在犹豫,没有最后定下来。我呢,也没客气,直接说出了我的想法。我觉得,这幅画,阳光特别突出。在阳光下飞翔,把点定到了雄鹰上,有些狭窄了。山川不说,还有树啊!若用春晖,所有的一切,都在其中了。而且,对学校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

  ●长期以来,对于画面的命名,我很固执。那就是,题目与画面,不是解释和说明。它们应该是一个和谐的整体。题目要点出的,要在画面之外,能给人以无穷的想象。因着这个,我拍照时,每拍一张,总想找个主题,不论大小。事实上,我这个观点,是在拿古典诗歌来说事了。也许呢,我这样做,有些儿班门弄斧啦!

  ●夜已经很深了,我还在笔记本电脑上吧嗒吧嗒。这种溪水样叮咚的声音,让我的心绪流畅而宁静。为了不打扰诗侠休息,我关掉了房间所有的灯,只亮了桌上的台灯。突然,诗侠说:这个事,不能这么做,你得按我说的去做。不然,报上去也通不过!我一愣,转过身,接了句:好的,没问题!看床上,再也没了声息!

  ●早上起来,我说诗侠:当年的曹操,是梦中杀人。你倒好,在梦中布置工作。我接了句,想让你再说,你却打住了。他说:我有个毛病,就是爱说梦话。这样的事,经常有。我调:你不会在梦中写诗吧?他说:咋不写了。我的好多诗,就是梦中得句。有的,醒来了还记得。有的,就忘掉了。我哈哈一笑:彼此彼此吧!

  ●这几年织围脖,只要有梦,能记住的,都要写下来。我不怕恶梦。有个片断,记忆犹深。张掖师专时,我说我笨,没有想象。康舒泰老师说:你做过梦没?我说:常做。他说:有梦,说明你就有想象。太多时候,我也相信,梦这东西,或多或少,是有点预示的。过去写诗,梦中得句也不少。床头上,我总放一小本子!

  ●兰州饭店,1990年,我住过一晚。我去登房,站台的是两个小伙子,着工作装,挺精干的。我要了两人间,一晚上80元。当时我以为,这是兰州最好的饭店,虽然是自费,入住时,很有一种优越感。可是进了房间,大跌眼镜。房间里很乱,床上被子也没折叠。显然,客人走了,他们根本就没拾掇。只好打了大堂电话!

  ●大堂接电话的,是个女声,态度倒好。说你们先出去转一阵,我让他们马上拾掇。尽管心里很不愿意,还是出去了。1小时后回来,房间拾掇整齐了。大堂还专门打来电话,先致歉,后问情况。本来,我是要在这住几天的。只是有了前面一幕,心情一下子落到了冰点。第2天,早早退了房,去七里河,找了家一般饭店!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