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4月2日)  

2017-04-02 16:20:52|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2日

  文/刘新吾

  ●听课的确是随机。梁主任让刘副校拿来课表,当场点课。我听的,是高一3班,胡斌老师。我到教室,椅子已经摆好。胡老师上的,是《琵琶行》,用课件。他准备得很充分,对教材也很熟。这个班的学生,基础明显的好,应该是实验班。师生互动,只要是老师叫起来的,不论对错,都说。听他的课,觉得年轻真好!

  ●课前,胡老师进行了个小背诵,都是传统诗词,学生特别配合。可以看出,这个环节,不是一日之功。因为,绝大多数学生,是背下去的。课罢,到他办公室,看了下他的教案,还有作文、作业。可惜,学生要集会,去操场集合,没能收多。到家,徐六有些意外,说咋这么早回来?我玩笑:怕饭吃迟了,你睡不上觉!

  ●愚人节这天,下午放学回家,碰到两个意外。一是在大什字,电信营业厅大门前,一小伙子跟一姑娘拥抱。小伙子背个包,似乎有些难为情,手在姑娘腰部。姑娘则很开放,双手缠着小伙子脖子,很紧的那种。她跟小伙子接吻,非常投入。过路行人,多转过了脸。一是到家,徐六说有暖气。摸了下暖气片,竟是真的!

  ●当然,我拿的,是我们家短些的那个。长的那个,留着走边外用。晚上睡觉,我把皮袄铺一半,盖一半。然后,再把被子盖在上面。这个皮袄,最大好处,就是睡的时候不冰。当然,晚上也不冷。我有这个皮袄,我们同宿舍的人,是非常羡慕的。这一点,让我很有优越感。多年后,我做梦,还经常梦到那时宿舍情景!

  ●案子上的活,一道是裁剪,一道是缝纫。刘爷先拿出皮子,用刀尺操作了一番。又拿出裁好的皮子,里缝一阵,外缝一阵。这个里缝外缝,缝法不一。刘爷让我们看针脚,专门演示了一番。这个缝法,我似乎还有些印象。陶总继续在吧嗒吧嗒吧嗒,咔嚓咔嚓咔嚓。他说:我得多取几个特写。我说:我手机都快没电啦!

  ●手工缝罢,就是用机器缝。刘应森的传承人,不是儿子,是大女儿。他儿子在酒泉一家公司,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收入也好,自然不想学他这个行业。他说:过去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我现在,没这个讲究。在民勤,我的徒弟很多。他把两台缝纫机摆在一起,他女儿和另一亲戚,坐在上面,头对头操作了阵!

  ●作为皮匠,刘爷拾掇哈的皮子,的确不少。有野山猫皮,有狐狸皮,有兔皮。缝纫完毕,他搭起架子,把这些皮子,统统拿出来,搭在架子上,让陶总拍。自然了,这些皮子,都是熟好的,光亮而且柔软。之后,他又摆出了皮鞋。他说:我做的皮鞋,样子是落后了点,不过呢,论质量,民勤市场上,很少有赶得上的!

  ●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先发了几条作业。呆坐了几分钟,喝了半杯开水,就毅然敲出了《于欢,我挺你!》这个题目。今天的课,是第4节。用1个半小时,敲出了3节。上课时间快到了,又敲出了两节的开头。上课,讲的是韩愈的《祭十二郎文》。课罢,赶紧到办公室,继续敲。本来想早点回家的,却敲到了快12点!

  ●一节课,又敲出了两节,还敲出了结尾。这样的写诗速度,在我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还是第1次。我觉得,整个早上,我的思维,就像一个喷泉。叮叮咚咚,潺潺淙淙。那些平实而坚定的句子,就像站着队,用热切的目光看着我,让我调用。放学时间过了,我必须回去。下午说好了,和徐六去乡下,给先人们烧纸!

  ●这首诗,我最先构思的,是6节。可是,写着写着,就拓成了7节。敲结尾的时候,已经是第8节了。中间两节,有素材,好把握,决定下午从乡里回来后,再敲出来。回家路上,又有一些句子,在脑海里展现。做饭的时候,也一样。饭罢午休,躺在床上,竟然没睡着。徐六打电话时,我刚迷糊。去乡里,头有点儿疼!

  ●从乡里回来,上楼换了鞋,就步行到学校。到办公室,喝了几口水,就又敲上了。快到放学时间,这首长诗,终于完成了。又从头到尾看了遍,纠正了一些用词上的毛病。统计了下,近400行,够长了。不过,我并不想压缩。毕竟,它是我的真实心声。一天之内,完成这样一首,也算是一气呵成了。晚上,再推敲吧!

  ●第4节课快下时,喊上刘老师,去安保处挂了牌子,戴了袖章,去餐厅。还真如朱老师所说。在1楼,我们才到窗口,那个年轻大师傅,揭开几个盖子,给我们一人一份。一米饭,3菜,两荤一素,量也挺足。这样的份饭,那年听课,我在西北师大附中吃过一次,印象不错。如今的中学生灶,比我们上张掖师专时都好!

  ●梦雨涵留言: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 阡陌人生多小事,一花一叶一菩提。 好一个温馨的生活派作家,学习中。这个梦雨涵,出口成章,让我感动。一时兴起,也来了几句,虽属打油,算和吧!平生只好一杯酒,偶尔也饮几盅茶。油盐酱醋皆小事,草根出世总无奇!亦酒亦诗,本来最好,可惜血压不稳!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