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4月16日)  

2017-04-16 16:09:55|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16日

  文/刘新吾

  ●下午下班,在东大街,碰上一部门主管领导。我问:这个挖树槽的事,是不是你们管?他说:是的。我说:你们这么挖,要做什么?好多人都不解,怎么说的也有。他说:要栽那些齐茬茬的小松树,树槽里的土,是死土,得换新土。我说:若挖的太靠树,刮场大风,可就惨了!他说:想到了。机械不能挖,只能人工!

  ●晚上走路,到建新那儿。靠庄子那块地里,有几只羊。看到有个人,站在那里。突然想起了个问题。上次在刘应森家里,问识别羊的概念,他说当年羊羔子,是密牙子,两年是二齿子,三年是四齿子,四年是六齿子,五年是满口!然而,在另一场合,我说起,有人说不是。称密牙子就是二齿子,蒙古人就是这样分的!

  ●因为是在黑影里,他的棉衣,领子拉起来,又有帽子。只能看出,是个男人,分辨不出年龄。不过,这大晚上的,当是个年龄较大的人。年轻人才不会这会儿来放羊呢!到跟前,我说:这位老哥,有个事,想问一下?他说:噢,是刘老师,你这会儿出来锻炼了?我诧异:你咋知道我?他说:10多年前,我给你搬过家!

  ●他这一说,我倒记起了,那时从四中家属院往小区楼上搬,的确是雇了个三轮车。那个男人,价钱好说,也很勤快。我说:差不多都16年了,你还记得?他说:咋不记得,你很下苦,还好说话,不把我当苦力。我说:你贵姓?他说:姓王。我说:有个事,想跟你确认一下,你应该知道。就把识别羊的概念,跟他说了!

  ●不过,那位文友,他买网易博客和搜狐博客,成功了。付了钱,每天的阅读量,按时到位。他买新浪时,却失败了。当时我劝他,别玩这个,没意思。阅读量上去,没有读者评价,别人一看,就是假的。他不听。他有他的逻辑,阅读量高了,也是门面,别人看了,就会感兴趣。就跟有些老板,出门得坐好车一个道理!

  ●我的《于欢,我挺你!》在公众号里发出去,短短3天,阅读量达到23000多。我学了截图,弄了一张,在老徐家群里晒了下。爱民来了一句:什么时候,你能来个10万+,那才叫牛。我笑了下,没再回复。文学作品,要达到这个,于我而言,几乎不可能。不过,我若改辕易辙,写时评,他这个目标,我还真的有信心!

  ●那年月,民勤已经正式打开机井了。从机井里抽水,自然要柴油机。最初的柴油机,还得备个大水桶,进行冷却。一个大队的柴油机,有统一指定的人管理。也就两三年,这样的柴油机,被淘汰出局,有了一种自带水箱的。而这种水箱,不用随时加水,只要水不干掉就行。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最好的,是常州柴油机!

  ●用柴油机改小拖拉机,是为了打场。我们队里,改了两台。其实这个小拖拉机,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弄一个底座,挨上4个架子车轱辘,把柴油机固定,用皮带传动,带齿轮。柴油机在前面,驾驶者在后面。大磙子能带一个,小磙子带两个,力量还行。这样的小拖拉机,挺牛逼。那时节,开这东西,队长严格控制!

  ●我开小拖拉机,也是经过多次争取的。因为有了这个东西,生产队打场,效率比较高。过去用驴磙子,套上十几对,一天就是一场,还不能大。赶磙子这活,我做过几年。上高中前,人小,不让干。上高中后,才有了机会。学生赶一天磙子,挣7分工。队里人,最没人赶的,是一头叫鬼脊梁的驴。它慢,总跟不上队!

  ●中午饭,徐六煮了羊肉。今年过年,特意准备了草上跑哈的羊,想招待爱民和李发学他们。不料,爱民外母和杨丽不吃羊肉,只好去了云龙。对手抓羊肉,文博不咋吃,彦博在家的时间又短,羊肉只好在冰箱里行待命。因为吃羊肉,徐六特意买了馍,一个烤干粮,一个蒸扇子,一个馒头,一个沙枣墩墩。味道挺不错!

  ●在外面买馍,徐六总能找到做得好的地方。先是,有个谢家,她一直买他们的馍。这家的馍,用不着上街,就早早卖完了。后来,是北关小学那里一家,不知姓啥。他们的馍,从不上街,早上去的迟了,就没有了。她总是打电话订,然后再去取。现在,她又瞄上了亚细亚巷里的一家。这家的馍,也是人上门,卖得快!

  ●洮水流珠留言:刘老师,好,这几天一直读你的原生态笔记。我就是你提到的卓尼学生,很感动。感谢老师在中学语文学习上的特殊帮助,多少年过去了,为老师送上迟到的感谢。洮水流珠,很亲切。在卓尼时,一直想弄明白,它为啥叫麻浮。那些细细的冰珠子,至今记忆犹深。我回复:说你姓名,看我有没有记忆!

  ●洮水流珠回复倒快,她说:老师可能不记得了。有一段时间,不完成任何家庭作业,每天写一篇作文,候在您的窗前,等待批阅。之后,再来一条,报了她名字,杨晓兰。其实,那天看到她名字时,我就发现,小字错啦!我说:在合作师专,去赖峰老师那儿时,还见过你。赖峰后来调回河西堡,前几年,还见过他呢!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