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3月7日)  

2017-03-07 21:17:28|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7日

  文/刘新吾

  ●20的岁沈从文,冒冒失失闯到北平,举目无亲。连标点符号都不会用,就想用手中一支笔,打出一个天下。冬天屋里生不起火,用被子围起来,还是不停地写。汪曾祺到上海,找不到职业,情绪很坏,沈写信把他大骂一顿:为了一时困难,就这样哭哭啼啼的,甚至想到要自杀,真是没出息!你手中有一支笔,怕什么!

  ●早上,还在睡,电话响,是浩芹同学。他约我,到东面滩上看胡杨去。我说:这会儿,光秃秃的,有啥看头?他说:哪个季节,有哪个季节的特色。今天天气这么好。我一想,他说的也对,就答应了。回想昨天晚上回家的过程,只记得从沙漠公园穿过,怎样上楼的,怎样进门的,到家里做了什么,一点儿印象也没啦!

  ●这几年,越来越发现,浩芹的生活,很有情趣。之前,我跟他的话题,多在书上。想不到,凡是我提到的书,他几乎都读过,且还有自己的感悟,这让我很诧异。交谈中,他还给我介绍过几本书,自己就有。我不知道,他到底买过多少书,但可以肯定,他特别爱书。他介绍的,我自然借了来看。我写作,却极少买书!

  ●浩芹读书之外,他的生活,特别有规律。他说过他吃早点,他的营养搭配,我望尘莫及。而我,年轻时,是很少吃早点的。就是现在,也吃得很草草。徐六常叨叨,让我早上起来,空心里喝杯温开水,我都不能坚持。跟浩芹交谈,他不止一次说起,他爱转,只要有时间,总把车开出去。民勤城周边,他几乎都走到了!

  ●那个宝贝,我倒没看出什么特别来。他说搬学校时,他们校长让扔掉,他硬是搬来了。这是文物,以后会越来越有价值的。从宿舍区出来,又看到韦同学。他说车已经走了,他有事,不走了,让我到附近那个城市,自己买票回去。很古怪,碰到几位熟人,竟然玩了一阵牌。一副好牌到手,我放下不玩了。大家都不解!

  ●不玩牌的理由,是我突然发现,我穿的外衣,不是我的。我出去,到饭厅,有一女服务员,听我说明原由。她说:有一件,我们放在休息室,不知道是不是你的。你等一下,拿钥匙的人,马上就过来。少顷,一中年男子来,开一门,进去。女子拿过一件衣服,却不是我的。而我身上穿的这件,倒跟原来的,有些相似!

  ●女子很热心,又拿过几件,差距更大。女子很为难,她说:现在时间已经太晚了,要不然,到街上给你买一件。我说:这怎么好意思,衣服是我自己穿错的。女子突然说:我们校园后面,有一处风景,我领你过去看一下吧?听她这么一说,有些儿小高兴。转过去,是大片的红柳和梭梭,长势特别旺盛,还有一些沙丘!

  ●也不知怎么的,我的手里,多了两只小麻雀。我用绳子,各拴着一只腿。放下它们,将绳子缠在一红柳枝上,拿出手机,想照几张相。才拍一张,低头,发现两只麻雀不见了,绳子还在。四下寻找,它们却变成了两只挺大的鸟儿,鸽子一样,羽毛很好看。蹑手蹑脚过去,它们没飞。一扑,抓到了手里。正高兴,醒啦!

  ●进校门,去办公楼,马老师正在收拾电动三轮车上的工具。我说:这么快,你们的卫生就打扫完了?他说:嗯个。听说,你又上了班课?我调侃:是的,上了班课,今天就不用记的来打扫卫生啦!他说:我倒觉得,上一班课,也对的哩!我说:没球事的话啦!从办公楼过来,电话响,是维兵老师,他在我办公室门上!

  ●马老师拿来一本书,一本杂志。书是传统诗集,《犁沟溢韵》,王兆前爷的。杂志是《苏武山诗词》,去年最后一期。老爷子是农民,晚年加入苏武山诗社,学诗习词,弄出一本领子来,实在让人佩服得紧。和马老师说话,大致翻了下,看到了李学栋爷的名字,心里不由泛起几分黯然。本期刊物,新诗占了22个页码!

  ●早上出门,有些儿冷。吃罢早点,就一路小跑。出南门,特意走到了西面。东面南头子上那家,把狗笼子放在外面,只要有人路过,狗就狠命地叫。我经过时,留意了下,那狗很大。听它在笼子里碰撞的声音,特别有力度。真怕那笼子焊不牢,让它一撞,散了架。我不知道,别人是咋想的。反正从那儿走,我特害怕!

  ●过毕家庙,回头。心里一直记着个事,吴有军老师的妈去世了,太远,没个脚程,又值班,下午第1节还有课,得带个礼去。昨天打了胜天组长电话,又发了谢老师短信,得早点到他们办公室。转过来,见两个女子,小个子,挺精神,说说笑笑,吊在树上打摆了,特别欢。她们走了阵,吊一回。再走一阵,再吊一回!

  ●在南门外走路,有一道很败兴的风景。不论从路哪面走,总见一棵两棵的柳树,被拦腰掰断,惨不忍睹。太多时候,常能看到一些女人们,吊在树上打摆子。有的树,头年还活得好好的,第2年就死了,多半是被摇死的。今天这一幕,让人特别反感。树这东西,也是生命,一个不爱惜树的人,你还能指望她爱惜什么!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99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