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8月11日)  

2016-08-11 18:24:17|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11日

  文/刘新吾

  ●到家,肉下锅时间不大。和彭姐夫喧谎,才知道他6岁时,就来到了新疆。那时间,走新疆的人很多,都是步行。我实在无法想象,从乌鲁木齐到伊犁,那得走多少日子!彭姐夫说,路上没吃的了,有一个皮袄,把毛弄掉,都煮的吃掉了。不过,也幸亏那个皮袄,要不然,就饿死了。他说想要在新疆立足,就得受苦!

  ●听彭姐夫说道,我感慨良多。其实,这一路上,四姐和四姐夫,一直在忆苦思甜。他们在南山的生活,虽然苦,但毕竟是林场,四姐夫是工人,衣食似乎还行。而彭姐夫他们,一直在农村,艰难可想而知。想想大姑妈、三姑妈、徐六五姨娘等,他们到新疆,家家不都有本难念的经!军垦博物馆的照片,让我念念不忘!

  ●军垦,是战士们的苦。那时,能有地窝子住,就是莫大的享受了。四姐夫给我说起过地窝子。其实,他们在山上作业,多的时候,连地窝子也住不上。然而,军垦是集体,苦是苦,应该还有些保障。来新疆的人,都是散户,最能扯着的,就是亲戚。他们的艰苦,比起军垦来,生活条件的艰难,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疆,新疆。在彭姐夫家的两个晚上,我几乎没怎么睡着。因为没有网,我也没怎么写作。走巩留的路上,我看到,这里的房屋,多改造成了塑钢屋顶。有胜介绍,这是因为伊犁夏天雨多、冬天雪多的缘故。彭姐夫家,也正在进行这个改造。他家院子里,还搭了两座棚,一高一低。有个感觉,他们的经济,应该还行!

  ●我的意思,这一顿,光有羊肉就行了。彭姐夫心强,羊肉外,还做了大盘鸡,又做了鱼,搞了满满一桌子。新疆人吃羊肉,和民勤人不一样。民勤有谚,羊肉不下蒜,味道减一半。新疆人不吃蒜,只吃洋葱,他们叫皮芽子。尝了下,能接受。他们的洋葱,不像咋民勤的,能呛下人的眼泪。新疆吃羊肉,也不喝羊肉汤!

  ●探究了下,吃洋葱,是因为洋葱能降血脂。他们一年四季吃羊肉,洋葱的消耗量,特别大。不喝羊肉汤,也是因为汤里有油脂,喝了血脂高。我说:还有的地方,吃羊肉,要蘸醋的。彭姐夫说:口里的人,才这样吃。在新疆,在亲戚们说话,他们总是口里长,口里短的。吃羊肉,我要了大蒜。徐六说:就你一人吃蒜!

  ●早起,没有出去。到乡下两天,白事处,肯定没时间写作业,先完成一些再说。8点了,刘桥的电话还没来,徐六说:你打一下刘桥电话,他没忘掉吧?我说:这么大的事,怎么能忘掉!话虽这么说,还是打了刘桥电话。他说:再过20分钟,我就过来了。刘桥锻炼抓得紧,早上起来,他已经从花栏桥跑了一圈儿回来!

  ●到刘成礼家,给刘桐小哥点了纸,出来,就去看老妈。老妈的气色,看上去很不错。她的桌子上,放着很多药。人老了,就是固执,有些药,我不让她吃,她非吃不可,还说没有这个药不行。过后想想,只要她觉得吃上舒服,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说起刘桐小哥,她说:头天我们还在一起说话,第2天就不行了!

  ●在老妈那里坐了阵,再到刘成礼家。我的任务,是写礼账子,收钱的搭档,是李万兴。去年罗姐去世,这活儿,也是我们两个人干。新文哥是主东,他让我先吃上些。烩菜是请来的厨师做的,不是餐饮车。吃了两半碗,肉多,实惠,味道也不错。天气很热,我们的桌子,搬在院子里。新文哥问我喝姜饮不?我要了瓶!

  ●高峰过去,我出来,在街门上小转。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这季节,才立秋,街门上地里的苞谷,全黄掉了。给人的感觉,很秋天。我问刘兴福小哥:这些苞谷,我看的穗也才结上,有的还没出,咋就黄掉了。现在黄,也有点太早了吧?他说:是虫害,红蜘蛛。这些日子,高温,没有雨,门上这些苞谷,基本没救了!

  ●我说:难道不打药?他说:有的打了,有的没打。红蜘蛛这东西,小吧小,咬人哩。你打一回药出来,身上黄黄一层,叮的不行行。这几天,街门上就不能蹲。只一会儿,身上就是一层。我说:这会儿黄掉,能收多少?他说:这会儿黄掉,就是绝收。不过,我们队里,有270多亩,保险公司保掉的哩,1亩地赔500元!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