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6月3日)  

2016-06-03 17:41:21|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3日

  文/刘新吾

  ●汪曾祺说:我希望年轻人多积累一点生活知识。古人说诗的作用,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还可以多识于草木虫鱼之名。最后一点,似乎和前面几点不能相提并论,其实这是很重要的。草木虫鱼,多是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对草木虫鱼有兴趣,说明对人也有广泛兴趣。我说:这方面,我的确弱了。老了,但还得学!

  ●下午进门,餐桌上,竟然摆着四样小菜。一盘卤肉,一盘清炒洋芋片,一盘水略青辣子,一盘麦索。卤肉是自家卤制的,清炒洋芋片用青辣子提味,水略青辣子撒盐末拌醋,麦索自然是街上买的。我说:是不是没有饭?徐六说:有啊,怎么没有?是珍子揪片子。我说:既然有麦索,该就不做饭了。她说:怕你吃上干!

  ●看到一个视频,浙江一女子,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信息,免费领了一款手表。不料4个月后,有人发来账单,说这款手表价值3998元,让她付费。如果不付,她将会付出血的代价。女子倒也没惊慌,直接选择了报警。警方介入,事情大白,原来是一诈骗团伙。朋友圈,已成为诈骗重灾区,那些小便宜,千万别贪噢!

  ●我说:原来,我还以为她们在六一节上跳,现在看来,不是了!徐六说:是五月端午跳,各村都在排练,要比赛的。现在乡里的女人们,才真叫活好啦!我说:这样的活动,也是一种文化展示,总比打麻将那一类娱乐好。到新补修的那截路段,回头,路面上已经湿了。不过,看西边天空,亮亮的,很有些放晴的意思!

  ●早上在云龙,见了几位文化人,武威的。虽然我吃过了饭,但见了肉,多少还是要来点的。酒是腾格里金蛋,猜拳比试,我率先来一庄。因为都是熟人,说话自然放肆,这样的氛围,还真可遇而不可求。酒罢,他们回武威,我又去鑫雅庄园。这一场,是我约啰的,在云龙之前。有朋友见我喝了酒,建议改日,我不允!

  ●鑫雅庄园在原新河一中院内。我上学那时节,新河有3所中学。一中在西茨、西湖、东湖交界处,二中在新润、王和、新墩交界处,三中在红沙堡。一中我们走城,过来过去,都要多看一眼。他有高中,我二中毕业,新润川心的学生,进城上了县一中。王和和新墩的学生,上了新河一中。三中没去过,不知确切方位!

  ●那日晚饭后,和徐六走路,毕家庙那里一段,正在维修。这个维修,速度挺快。头天早上,我走路,看到几辆大挂,拉着泥土,停在那里。有辆铲车,正在工作。这会儿,已经马上油完了。正要经过,徐六说:那不是刘成礼?抬眼望去,他背着我们,正在洗手。我喊:刘成礼?他转过身来。停下来,和他说了阵儿话!

  ●我调侃:你们现在修路,效率还挺高的。昨天挖窟窿,今天就补上!他说:不是我们效率高,是他们要求的严。不知上面要来什么人,他们一通知,要修哪些,我们一昼夜就得修好。我说:这路,给人的感觉,是新一年,旧一年,缝缝补补又一年。他说:这还是好的。我说:还是上面多来人好。不然,破了也没人管!

  ●才到办公室,电话响,是湖南长沙湘潭株洲的。这个电话,前段时间,响过几次,因为没听到,没接上。这会儿没事,就接通了。一个女声,说话挺好听,就像江南的轻风细雨。她说了个出版公司,说我是她们公司的业务联络员,有些情况,需要向我证实一下。无非就是我带哪个级呀,什么课呀,几个班呀,等等的!

  ●我自己的情况,既然在她们公司电脑里,她问什么,我就答什么。可是别人的情况,我就留了一手。她问名字,我说知道。她问带什么课,我便说不上。她问电话,我还说不上。甚至,她要问我这一级高二,有多少个理科班,我也答不上。自然了,有的是故意,有的就不是故意了。女子挺有耐心,居然通话了8分钟!

  ●看汪曾祺的《炒米和焦屑》,很有意思。这两样食物,是他家乡的特色,也是应急食品。炒米,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焦屑,则糊锅巴磨成碎末的。两样食物,让我想起民勤的炒粮食和油擦。小时候,我特别爱吃炒粮食,尤其是加了麻籽的炒粮食。不过,炒米可以用水泡,炒粮食不行。也听过有人家炒黄米,没吃过!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