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原生态笔记(3月30日)  

2016-03-30 21:03:08|  分类: 百字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30日

  文/刘新吾

  ●我们正在往透里烧纸,刘枫哥来了。我说:我小时候烧纸,不管多大的纸片,都得烧透。按老爹的说法,烧不透,到先人们手里,就不是钱儿。姑妈说了个段子。姑爹还在旧坟上,她做了个梦,姑爹给了她一沓子钱,让她数,她不数。姑爹说:这些钱儿,咋没有郭郭子。后来,她到坟上去看,有好多纸片片子没烧掉!

  ●我说:现在烧纸,好多人都不管这个了。每当烧纸时节,我们走路,路上到处是没烧透的纸片子。风一吹,同纸灰子一起乱飞。还有一点,献东西,我最见不得,把整东西献到路上。那东西,本是让先人吃的,是孝敬。你放在那里,被车轱辘轧的一塌糊涂,纯粹是污染环境。姑妈说:现在的年轻人,谁管那么多讲究!

  ●人多,烧纸自然热闹。大家说说笑笑,倒像过节一般。从四爹坟上过来,在场上碰到五爹。老人家披个皮褂子,戴个有扇扇的帽子。看他身体,精神很好。刘玲走到跟前,拉着五爹的手说:五爹,你认得啊吧?我是谁?五爹说:我咋认不得,你是刘玲!刘玲又指了下赵红嫂子:那她呢?五爹端详一阵,说:她是赵红!

  ●人民网微博:3月初,河北沧州一中12名高中生,因在校使用手机播放音乐、给家人打电话等陆续被劝退。22日,沧州教育局确认,12名高中生被劝退后暂未返校。校方回应称,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教育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我说:这个介入调查,很让人玩味。莫不是想要绑架学校!

  ●一家长说:孩子不该上高中玩手机,但就这么被劝退了,还是接受不了。另一家长说:我们家孩子下课时,拿着手机还没打电话,就被学生处工作人员发现了,被通知劝退。还有一家长说:我家孩子课余练舞蹈时,用手机放音乐,学生处工作人员看到后,就通知家长领孩子回家。我说:家长如此态度,手机能禁掉吗!

  ●有位网友写了首诗,中间有一句:我逻辑了一心的词语。荣胜主席看过,把这个句子摘出来,打了4个问号。另一网友玩笑:干嘛那么多问号?谢爷要做不懂就问的好孩子呀?我调侃:谢爷高明,诗歌不是病句!可惜,没人搭理。写诗,我历来以为,以通俗为主。此句子,把逻辑用成动词,起码,我看不出任何诗意!

  ●下午,在这位网友的微信里,又看到一首诗。其中有这样一句:前行中畅饮痛苦的铭念。我问:这个铭念是啥意思?他解释:是铭记的心念。想说几句,犹豫了下,忍着了。坦率地说,诗歌里面,我不反对生造词,毕竟,有个陌生化问题。但自己造的词儿,前提得易懂,否则就会害意。我以为,写作,必须考虑读者!

  ●贾平凹在兰州演讲时说:许多人都是忙人,怎么忙呢?就是你看他经常匆匆忙忙,但每件事情都浅尝辄止,其实人生是很短暂的,这样忙来忙去一辈子很快就过去了。但有的人是找准一件事后,就守着一口井挖水,挖着挖着大家就觉得,这个人天生是干这事的。我说:贾同学一语中的,写作者的天赋,或许就是这个!

  ●下午上班,正在走学路上,电话响,一口武威腔,是孙悟祖同学。我问:你在哪儿?他说:在民勤,刚从西渠回来。下午有事没?如果没有,我们一起坐坐。我说:你大老远的来了,有事也得克服,坐了就坐坐。他说了一处农家乐,在西门外,在电话里绕来绕去,才弄清楚了,是清泉农庄。这个名字,我第1次听说!

  ●西门外,吃过几次饭。不知道他说的这个清泉,在不在同一个位置。到办公室关电脑,网上查了下,有这个名称。到鹏荣老师他们办公室,问了下老师们,有人知道。说打的,到变电所那儿,再向北,有牌子,那边的农家乐,有好多家。从四中门上打的,那个司机,他知道地方。我说:多少钱?他说:5块就少些儿!

  ●我说:咋这么个说法?他说:那地方,去的人少。我送你,单趟4块,应该说,你得出8块。我说:走吧,你说5块少些儿,我给你6块。路上,和他闲聊。他姓杨,大坝人,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儿子在一中,今年高一;女儿在五中,上初二。他已跑了3年。我问:你一月能不能跑上5千?他说:只要好好跑,就能跑上!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