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我在乎的是什么?(随笔)  

2009-04-25 18:06:2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乎的是什么?》

  文/刘新吾

  去教育局上班,这样的借调,在别人看来,是求之不得的。而对于我,心中却总也晴朗不起来。其实这样的借调,两年前就已经有过一次了。那时教育局要编一本大型画册,时间紧,任务急,工作量大。风风火火两个月,画册是搞定了,只是回到了学校,有半年时间,我愣是回不过神来。浑身上下软塌塌的,上课走路改作业,一点儿精神也提不起来。有人笑我:为什么不留下?我笑答:哪能由得了我?

  这次借调,是编审教育志。主管领导再三强调,志稿已经研究讨论了五稿,结构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推敲文字就是了。名义上是统稿,实际上是审定。同事们羡慕得紧,总认为别人受了几年的若,我现在提着麻袋去装粮食,这是名利双收的事。同事们的意思,不言而喻。在教育局上班,一是顶头部门,有些儿风光。二是逃出了学校,再不上课改作业,应该说是脱离了苦海。大家都建议,一江春水向东流。我只有一笑了之:一江春水向东流,哪能就这么容易?

  自然了,在行政部门上班,好处是有的。比如说双休,在学校,从来没有过的。太多时候,星期天也有自习。比如说晚上,只要我不想,就再也不用出门了。学校里跟晚自习,一星期两次,雷打不动,缺了扣银子。比如说,上班时间,也不用那么钉钉板板,早点儿迟点儿,也无大碍。还比如说工作,多些儿少些儿,也可以自己把握。有事出去了,今天的就可以放下,明天再来。不像学生的课,一节不能落下,就是你请假,课得上完。

  然而教育志这份工作,并不那么简单。100多万字,五稿是通过了,可文字方面的问题,的确是多多。民勤盛产黑瓜籽,它就像一些老板们,把所有的瓜籽都收来了,装成麻袋,码成了垛。表面上看来,只要发货就可以了,实际上不然。你得把它们都抖出来,先上风车,吹出秕的,而后摘掉翘的,选出大的,统一小的。秕的要去掉,翘的要压平,大的小的,要分门别类,另行包装。而且有些方面,材料缺少的也很明显。

  平心而论,我在文字堆里摸打滚爬,拿下这样的工作,也没什么大难。虽然不能按领导的意图,五一完工,但按要求的质量,也还可以八九不离十。性子我是耐得着的,板凳我也是坐得下的,时间我也能遵守好的。工作进行的,也还算顺利。上下班的情绪上,也没有什么不良的。就是这心里头,一天到晚,空落落的,总觉得缺了点儿什么。

  学校里上班,我是一个班,还主持着一个文学社,工作并不重。上完课,批过作业,就进了自己的空间,书架上,桌子上到处是书,还有专门的电脑。我想读书,就读书;想上网,就上网。偶尔想起了点什么,随手记下来了。太多时间,还可以翻翻名家的字帖,兴趣来了,也可放开手脚,涂抹上几笔。学校的图书馆,图书不是太多,却也不少。而资料室,每年新订的报刊杂志,有几百种。可是自从接了教育志,我什么也做不了。

  一边是轻松而单调的工作,一边是文字和诗意的诱惑,现在,我也说不清楚,我更在乎的,是什么了!


  通迅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608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