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供读”,还是“功读”?(随笔)  

2009-04-19 19:05:04|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供读”,还是“功读”?》

  文/刘新吾

  民勤人有言,“宁可砸锅卖铁,也要供学生读书”。可是读来读去,我总觉得,这个“供”字,有些问题。“供”有两个读音,一读一声,一读四声。它的意思,“是准备着东西给需要的人应用”。比如说供给、供求、供应、供需、供销、提供、供不应求等。 用四声读,很不符民勤方言。尽管民勤方言里,把许多字读成了四声。而用一声读,倒也合拍。

  然而民勤人让学生读书,绝不仅仅是“准备着东西给需要的人应用”这样简单。学生读书,吃穿用度,里外花消,是一个方面。关注学生成绩,让学生上好一些的学校,选择老师,选择班级,假期请老师给学生辅导等,又是一个方面。太多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进入重点中学、考上大学,说他们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呕心沥血也不为过。所以用一个“供”字,显然是不能涵盖的了。

  “供”字不好,那么,用哪个字好呢?我以为,“功”字最好。“功学生读书”,“功”应该是“功夫”,也可以做“工夫”。“功”的读音是一声,正好合拍。“功”的意思是,“表示用力从事工作”,也行。“功学生读书”,就是下功夫让学生读书。“下功夫”,不仅包含了给学生提供吃穿用度,还有肯花时间、肯下力气、肯想办法等方面。

  有人异议,说“功夫”能当动词用吗?不能!但和“下”字组词,就不一样了。我下“功夫”让学生读书,从语法上说,也是通的。民勤人让学生读书,你不服不行。许多来民参观学习的人,说教育设施不行,他们可以投资;教师力量不行,他们可以配备。可民勤老百姓“苦功”学生上学的劲头,这是怎么也学不到的。

  民勤人有一大特色,就是在学生上的攀比。你上重点中学,我也得上。你有人帮你说话,我可以掏钱铺路。你的学生上了大学,我的也得上。你的成绩好,考上了,我的没考上,就上自费。屈指算来,民勤人一年的收并入不太低,可绝大部分的钱,都用在了学生的上学上。现在的四街八巷,进城陪读的家长很多。他们是宁可误了自己的庄稼,也要把学生送到城里读书。学生犯了错,学校不要了,下跪求情的家长,也不是没有。说白了,这也是对“下功夫”的最好解释。

  过去看与民勤有关的书,见到这个“供”字,虽然觉得不妥,也是过了就过了。这次编审《民勤教育志》,序言里面,就遇上了。我想这次订正它,也许是个不错的机会。于是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还好,两位搭档,不仅没有反对,还给予了肯定。写这篇短文的目的,也算是一点说明吧,但愿这个“功”字,能真正的订正过来!


  通迅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445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