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现在干点什么?(随笔)  

2009-12-09 18:47:3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干点什么?》

    文/刘新吾

  现在干点什么?闲暇之余,我常常拿这话问自己。按理说,我是一名教师。一天备课,上课,批作业,改作文,够忙乎的了。过去常有人戏我:你们教师,一天只上两节课,其它时间闲着,还有两个假期。言外之意,教师一天只要两节课一上,就大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他们哪里知道,教师自有教师的游戏规则,教师要为上好这两节课,付出多大的努力。一个小时的课,两个小时能备好,就很不错的了。而后的作业、作文,班额小些,就是运气,班额大些,一天下来你哪有喘息的份。学校严格规定教师坐班,其实就是为了坚决保障教师的工作时间,以时间促质量。

  教师工作如此繁忙,因此为劳逸结合计,学校便开设了教师娱乐室。那里边有乒乓球,有台球,有象棋。头昏眼花之际,大家忙中偷闲,就去娱乐一番。凭心而论,这样的工作环境,这样的娱乐方式,应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你疲乏了,你就进娱乐室,你玩乒乓球,你打台球,都不需要剧烈的活动。而象棋之类,虽也动动脑筋,只是大家到了一起,你喊两步,他插一手,怦怦啪啪,三下五除二,就是几盘。比埋头于作业,这个白别字,那个错句子,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娱乐消闲,身心放松,多好的事。可对我,却是有缘没份。问题就出在这个“现在干点什么”上。有那么几回,我自言自语以念叨着,现在就去放松放松。只是进去时间不久,就打道出门了。你道为何?其实那玩的东西,我那样儿都会,与众高手过招,不见得会败得惨不忍睹。问题是在这大家多来放松的地方,我放是放了,就是不松。尤其是那些大家放松的嬉笑与吵闹,很不适我。过去许多人都以为我是个爱热闹的主儿,他们总说那是我的天性,我自己也认为过一阵子。现在看来,却全不是这样了。现在干点什么?于是就只好坐下来,看看新杂志,翻翻旧书刊了。

  事实上,我手头的新杂志也不多,只有寥寥几种。现在的杂志,不比过去了,它们个个都高贵进来了。你要多订几种,钱大爷就跳出来了,没门!倒是过去的旧书刊,小小的办公室里,陈列了几个书架,那可是我多年来省吃节用的结果。有几回,收废纸的找上门来,希望我卖给他。我笑笑,说不能卖,卖了我吃什么?收废纸的也笑笑,不解地望着我,那眼神,我能读出个八九不离十,他肯定是早认定我神经病了。

  看看新杂志,翻翻旧书刊。每当这时,我总是下意识地诱导自己,这不是读书,也不是学习,而是工作疲惫后的一种消遣,一种放松。你别说,时间久了,我的观念还真变成这样了。看看新杂志,我不必执着于哪一种,想看的,多瞄几眼;不想看的,一翻而过。有时候,从头到尾的看;有时候,从尾到头的看;还有时候,随手抓过一本,从中间打开。这样看法,要多自由,有多自由;要多随意,有多随意。而旧书刊,更是如此。站在书架前,瞥着书脊上的名称,想抽这本就这本,想抽那本就那本。不像语文课目,上完了这篇,还得上那篇。更不像作文,改完了这本,非得再改另一本。这本抽出来了,看看书的封面;那本抽出来了,翻翻刊的目录。见有兴趣的文字了,多留意一下;有入眼的文章了,多看上几眼。有时候想想,这还真有点闲云野鹤的味道。

  现在干点什么?翻书的过程中,时不时总有这样的念头跳出来,尤其是当为书中的某段文字、某种情景或者某个句子所引诱,头脑中的某根神经灵光一动,火花一闪,这样的意念就更甚。

  说不清是哪个早上或者下午,我居然就坐下来了。我居然就摊开了稿纸,我居然就点点滴滴地写起来了。长章大篇的,我没有忒多时间,也不是弄那个的料。我写下的文字,有时是三句,有时是五句,大家看过,都说是小鼻子小眼的,成不了气候。其实就我本身而言,我也不想成什么气候,我的心境是,不必强求自己什么,不必奢望会额外得到一些什么,想写了就写,不想写了就拉倒,静静坐下来,看别人怎么写。我写作,说白了就是劳累之后,对自己的放松。我不想把写作弄得神乎其神,我只想以写作为支点,在人生的旅途上找一份轻松,找一份自在,找一份洒脱。我更希望自己的一生,清清风风,细细雨雨,平平淡淡,淡淡平平。

  现在干点什么?这样写来,似乎骄情,但茶余饭后,我常常就这样嘀咕。想不到小儿子调皮,一次饭后,竟然也长出一口气,学着我的腔调:现在干点什么?我把眼一瞪,他作了个鬼脸,吐一下舌头,跑了。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570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