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辅导班教书手记之二(随笔)  

2008-07-14 13:46:50|  分类: 教育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介绍自己》

  文/刘新吾

  小学语文我没上过,初中语文我也上得不多,但我在凉州带的作文辅导班,多的却是小学生。忠庆老师的教材订来了,是薛金星先生主编的人教实验版七年级教材全解。然而我的想法,却是不按教材上,我想从作文入手,主要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兴趣。再就是从方法入手,让他们背诵一些古典诗词与文言文。既然不是正规课堂,最好就是让孩子们能放松身心,寓玩于学才好。

  第一节课,看到孩子们的认真相,我笑了。十一个孩子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人手一本教材全解,一本初一语文。我宣布:今天上课,不上教材!孩子们不约而同地一声欢呼。我说:我们做一个游戏好不好?孩子们大声说:好!

  我说:同学们,我们这个班是新组的,虽然小,但大家都还不太熟悉,我们应该怎么办?孩子们说:介绍自己。我说:好,这个游戏,就从介绍自己开始。规则是给三分种时间准备,然后同学位介绍自己的姓名,性别,爷爷妈妈,小考成绩,自己的特长,自己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叫到谁上谁说,看谁 说得快,说得越快越好,但要普通话,不能民勤话。

  孩子们兴趣盎然。准备时间过后,桌子上有一份名单,我叫到谁,谁就介绍自己。他们的介绍,因为事先我提示了,几乎是千篇一律。我不在意这个,我的意图,不是说谁写得好,而是只要他们说话。我上课,历来的风格,就是让学生参与。小学生看来比高中生好调动多了,尽管每个人的介绍,大家都笑,但可以看出,他们并不很怯场。

  孩子们的发言,有一点让我很吃惊。那就是几乎所有十一个孩子,都说爱读书,但却不爱学语文。曹晨阳胆子大,甚至说,我讨厌语文!换别人,也许很丧气,我却不然。孩子毕竟是孩子,大家说出了之后,也觉得有些难为情。我说不要紧,你们以前不爱学,跟我学了之后,就一定会爱学的!以前讨厌的,也一定会不讨厌了!

  小学生怕语文,我是知晓的。我两个儿子,老师指定的作业,太多时候,让我这个高中语文老师也一筹莫展,为此,我还写过一篇名叫《困惑》的随笔,许多人看过之后,觉得我有些作秀,但那却是实际情况。课堂孩子们发完言之后,还有些时间,教材全解上正好有一个自我介绍的单元知识,我引导着他们阅读,但脑子里想的,却是怎样培养他们对语文的兴趣。

  这节课我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是,写一篇自我介绍,字数越多越好。可以参考教材全解上的,但必须写得象自己。下节课每个同学都要当堂朗读,同学们听,我评价。曹晨阳问:老师,评价是什么?我说:评价就是你读你的作文,读完后我判定,合不合要求,写得成不成功。然后给你分析,你的作文,好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好。不足的地方在哪里,怎样弥补。你们当堂读,我当堂评,让你们也看看,老师有没有水平。孩子们都笑了!

  下来跟老师们说笑,有位老师说,你知道西关小学的学生是怎样说语文的?我说不知道!她说西关六年级的学生,毕业前夕,语文作业布置的太多,学生们向老师告饶:老师,我们的胳膊实在疼得动不了了!其实,语文作业繁重的,何止是西关小学!乡里的小学不说,城里的小学竞争如此激烈,谁家会甘心落在后面?

  童言无忌,孩子们不爱学语文,说明小学语文教学肯定存在问题。语文学习,如果只关注成绩,而没有了乐趣,那对孩子的身心,一定是极度的摧残!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