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也说改稿子(随笔)  

2008-05-22 18:56:41|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说改稿子》

  文/刘新吾

  应该说,编辑改稿子,是很正常的事。我编《西凉文学》和《民勤教研》,一为文学类,一为社科类。为了编辑需要,成段删去作者文字的时候,也不在少数。可删来删去,毕竟也不能删得太多。论文有时候删多些,倒也无所谓。因为有些论文,本身的水分就多,更有不少作者,发论文就是为了评职称。而文学作品,就不一样了。

  我投出的稿子,用稿编辑们也改。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改过的次数更多。可是大段删掉的时候,从没有过。我发表出去的,大多是诗歌。只有一部分,是散文随笔。诗歌被改的时候,尽管有时候害了诗意,我也很感激。我总觉得,编辑改我的稿子,是对我的指点,更是对我的负责。散文随笔,要么不用,要么就不改。

  近日,收到一个《杂文报》的信封,打开一看,是一张样报。现在的报纸,能发表你的作品,就不错了,能寄样报的,实在是凤毛麟角得很。阅读《杂文报》,已经有多个年头了。向《杂文报》投稿,自然是常有的事。过去没有电脑的时候,是用信寄;现在能上网了,就用电子邮件。不论是邮寄,还是电子,从没有中过标。

  这次《杂文报》,用了我的《逍遥博客赋》。这些年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虽属于小诗小文,倒也是常有的事。那种看到自己名字变成铅字的欣喜,早已时过境迁。然而这回,心中的激动,还是多了几份。因为这个《杂文报》,毕竟是我投寄了许多稿件后,才让我“登堂入室”的。从学校收发室走向办公室的时候,我似乎觉得,校园里的阳光,格外明亮。校园里的槐树柳树,格外招人。

  可是这点儿激动,很快的,就没有了。它就像一朵小小的沙枣花儿,才绽上枝头,就让一阵风给吹走了。而且,还无影无踪了。我的《逍遥博客赋》,六个段,将近1600字,可到了《杂文报》上,竟变成了两段半,只剩下了不到500字。被编辑大笔一挥,整整删掉了三段半,1100字。看到自己的文字,被删得如此的惨烈,心中的那个痛,真怀疑自己多年来的经营,是不是就白白遭塌了太多大好的时光!

  《逍遥博客赋》,文白夹杂,是我近年来经营和阅读博客的感悟文字。因为是文白夹杂,完稿后,我是斟酌了又基酌,修改了又修改。在网上发表后,颇受草根们的喜欢,被众多网友们转帖得到处都是。有人全文照搬了去,却忘了搬我的名字,好心的网友们看到了,大加谴责,我也只好一笑了之。现在在报纸上发表了,却成了面目全非,我想一笑了之,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为了版面,编辑改稿,本无可厚非。可这样的大刀阔斧,实在也太狠了些。我搞编辑,虽不专业,继继续续,也有十多个年头。一篇稿子,删掉三分之二,别说是文学作品,就是专业论文,也是从来没有的事。这样的稿子,若到了我手中,要么不发,要么全用。1500字的稿子,对于报纸来说,是长了点儿,但也不至于多半成了废话。真若成了这样,还发它何用?

  第二天开教研组会,有几位同事,也订《杂文报》,有一位提起了这篇文字。他看过我放在博客里的《逍遥博客赋》,他说这篇文章,发是发表了,就是被改得面目全非,文章原有的韵味,大江东去,风烟俱尽。

  本来,我发表了的文字,凡是能找到样刊样纸的,我都要保存下来。可这一张《杂文报》,我看过之后,就随手放在了一边,再也没了要收藏的兴趣!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84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