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文学:师生对话录(第9辑)  

2008-04-16 23:48:36|  分类: 教育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师生对话录》(第9辑)

  整理/刘新吾

  81、除沙星文学社外,还有没有投稿的报社?

  有啊!沙星文学社,是我们校园内部的阵地。现在全国上下,刊物报纸到底有多少,我也说不清。只要你有作品,哪里也可以投啊!学生阅览室,每天课外活动时就开放,一直到上晚自习,你可以到那里看看。四中阅览室的报刊杂志,种类很多,有三四百种吧!这在全武威也是少有的。想投稿,你就得留心些嘛!

  82、您甘心服老吗?在平凡的生活中,您的创作激情依然狂热吗?

  如果老了,自然就得服老,这是自然规律,你不服也不行!我是个平凡人,生活自然也就是平凡的啦!我的创作,曾经很狂热,现在却平静了很多,但激情还是有的。现在写的,没有以前多了,却还在写着。已经爱好了这么多年,要放弃似乎也是不大可能的啦!

  83、刘老师好!有许多诗人常在诗中提及命运,想问刘老师如何看待?或者说人的生活,是否真有命运决定?

  在诗中提到命运,这是很正常的。命运,词典上的解释是:事情的预先注定的进程,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人生还没开始,一定就已经注定,这怎么可能呢?所以,我是不大相信的!个人以为,人生就在自己心中,命运就在自己脚下!我还是更相信“天道酬勤”这个理。如果自己不努力,再好的命运,又会有什么作为?换过来说,如果自己刻苦了,你的命运,也不会坏到哪里去!

  84、刘老师,当你的诗第一次被刊出时,你的心情如何?你能说说,你对诗歌寄于一种怎样的思想感情吗?

  第一次发表诗歌,心情肯定是很高兴的!我第一次发诗,是在《红柳》上。《红柳》是武威地区主办的一份文学杂志,双月刊。之前,我寄了稿子,并没抱多大希望。某一天,我到大什字的报刊亭买杂志,看到了一本《红柳》,翻开一看,上面有我的两首小诗。立即买了一本,回到家里,马上倒了半茶杯白酒,自己祝贺了一下。对诗歌寄于了一种怎样的思想感情?我只能说,我很喜欢!但也只能是一种爱好。因为,在物价暴涨的今天,要过日子,还得物质!没有了物质,它就成了空的。饿着肚子再去写诗歌,我没有那样的雅兴,也不会做那样的蠢事!

  85、请问刘老师,你喜欢写什么样的诗?是散文诗,还是哲理诗?

  我平时操作的,有现代诗,也有散文诗。偶尔也还会写一些绝句什么的。文化界有人笑我,说我是一手写现代诗,一手写散文诗。我一笑了之:他们说的也不无道理!不过要细说,我还是更喜欢散文诗些。因为我个性随意,讲究一种行云流水样的生活,所以,散文诗可能更适合我些。《星星》诗刊的干海兵先生,就在多种场合,说我写散文诗的感觉,要比现代诗好些!我的散文诗,其实更倾向于哲理。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以生活入诗,用平淡而冷静的叙述,透视人们所不易发现的哲理。太多的读者,已经从我的作品中发现了这个意图。

  86、你喜欢在什么样的背景或者心情下写作?怎样写作文才能不偏题?

  我写作,无所谓背景与不背景,更无所谓心情与不心情。想写就写,只要有时间。我的许多短诗,就是在工作很忙的空间里,匆匆而就的。怎样写作文不偏题,前面已经说过了。平时要多按老师的要求去练习,要认真审题。

  87、您的文学成功的途径,写日记是主要因素吗?您的文学启蒙,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给了您写作的灵感?

  是的!从张掖师专开始写日记,近十年的时间,没有什么作品,却有了几十本日记。日记使我养成了细致观察的习惯,更使我养成了每天写点儿东西的习惯。没有那些年的日记,工作十多年后,也许我就不会有写作的兴趣了。我的文学启蒙,很惭愧,除了小时候父亲让我背诵过一些唐诗,给我讲过一些故事外,就没有别的了。我写作的原由,一开始不是爱好,而是想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灵感来自于思考。尽管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我还是喜欢思考。多年形成的习惯了,没办法改变的。

  88、您 以后的文学目标是什么?对您现在的成就,您有什么看法?

  我说过,在文学上,我胸无大志。因此,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什么目标。这一点上有些好笑。平时,我总在课堂在教导同学们,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我自己却在摸着石头过河。不过,这可仅仅是在文学上。生活中,就不一定啦!我现在的“成就”,“成就”这个词儿,太夸大了。写了这么多年,要说,也只能说“成绩”。这也是我多年能坚持的结果吧!如果老天保佑,不要让我的人生出什么差错,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也许以后,我会出几本书,不过,那是以后的事啦!

  89、我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可我总觉得自己文品一直未见上进,那我怎样去做,才能如愿以偿呢?

  做为中学生,有爱好是一件好事。可你总觉得自己的文品未见上进,我不明白你说的这个“文品”是什么意思?俗话说:人有人品,文有文品,人品决定文品。人品由人的道德意识、价值取向、意志毅力等因素构成,也包括思维敏锐度和深刻度的训练。鲁迅先生说,“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这是他的人品,人品表现文品。人品有好坏,文品自然也是!你说你的文品未见上进,这实在让人难以做答。如果硬要说,那么只要你的人品好,文品也许就没问题了。中学生不光要学习,还要学做人。你爱好文学,好的文学作品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好作品读多了,也许对你人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90、刘老师,中学生可以上网吗?

  能,怎么不能?不过,这要看你在网络上做什么。网络是个好东西,你学习,要查资料,方便得很。我现在备课,基本上离不开网络,我需要什么资料,只要输入名目,一点鼠标,什么都有了。我写作,也是这样。但如果你上网是为了聊天,玩游戏,就不行了。有的同学,执迷于网络,晚上偷出学校,成夜的上,成夜的玩,这怎么行?学校在这方面,有严格的规定,一当抓到,处理很重的。网络游戏,别说你们中学生,就是成人,也容易玩上瘾的。我写作累了,有时候也玩,结果一玩,没防着天就亮了。其实,现在的学生,不会上网,也会被人看不起的。我上一届带课的那个班,是实验班,他们的自制力很好。班上人人有QQ号,可游戏的却少,也没有成夜上网的。如果你一定要上网,不妨向他们学学。这样,既不耽误了学习,又见识了现代技术!

  91、刘老师,我们早上去打开水,排了很长的队。可老师们一来,就直接插上来接水。老师让我们排队,自己却加队,这是什么道理?

  每天早上,我都要去打开水。其实是这位同学,你弄错了。你们排队的那个水龙头,是教师专用的。你们应该排到其它的几个龙头上去。说白了,不是老师加队,而是你们不该占用老师的地方。你们的本意,也许是认为老师少,先站着,有老师了,就让老师打,没有老师了,就自己打。可时间一长,有些同学不明就里,就有了你这样的想法。咱们中国人,这个毛病由来已久。比如坐公共汽车吧,上面明明写着“老弱病残孕”专座,可太多的人,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抢了再说。外国人就是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抢座位,就像要一辈子占有似的。要在西方国家,车上的人,宁可自己站着,也绝不去坐那些专座的。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5216)|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