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教育其实是文化与科技的根(随笔)  

2008-11-02 22:25:43|  分类: 教育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其实是文化与科技的根》

  文/刘新吾

  知道英国,是因为莎士比亚。了解英国,是因为哈代、格林、拜伦和雪莱等。对英国感兴趣,却是康桥。康桥与徐志摩有关。他写的《再别康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描述的那个令他魂牵梦系的地方,是万千世人心目中闲适优雅的世外桃源,也引起了我对康桥的关注。

  康桥,今又译作剑桥,它的愿意,是指康河上的桥。康河,是当地的一条环城河流,它也被译作“剑河”或“卡姆河”。康河是一条南北走向,曲折蜿蜒的小河,剑河两岸垂柳倒挂,芳草凄凄。河上架设着许多设计精巧、造型美观的桥梁,其中以数学桥、格蕾桥和叹息桥最为著名,“康桥”之名便由此而来。

  康桥,其实并不是一所大学的名称,事实上这里有二三十所大学,康桥大学则是这些学校的总称。其中最有名的是国王大学,王后大学,圣乔治大学。康桥以其卓越的自然科学成就闻名于世,与近邻牛津一样,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城之一。在这里,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和经典建筑俯仰皆是,那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都矗立在满城的绿树红花间,春色葱茏,古意盎然,令人沉醉。

  1920年10月,徐志摩游学于康桥。正值风华正茂,青春唤发的他,在这里接受了文学的洗礼。“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情感的孤独与美景的融合,个性的追求与现实的困顿,使徐志摩在娓娓的康河波光潋滟神思恍惚中,沉淀了多少文学孕思。他说:在康桥之前,他对于诗的兴味远不如对于相对论或民约论的兴味。正是康河的水,开启了诗人的性灵,唤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诗人的天命。

  1928年,徐志摩重游英国。7月的一个傍晚,他一个人悄悄来到了久别的母校,漫步于寂静的校园,怀念逝去的美好岁月。但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没有人认识他,满腔的热情和对母校的眷恋之情无以倾诉。前来寻梦的诗人,怅然若失。11月6日,在归途的南中国海上,他挥笔写下了《再别康桥》这首传世之作。

  时至今日,康桥已经拥有31个各类学院、科系,学校近800年的历史哺育了牛顿、达尔文等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哲学家培根、经济学家凯恩斯等贡献突出的文史学者,弥尔顿、拜伦等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七位英国首相以及7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奠定了世界近现代学术文明中心的伟大地位。

  一位从英国归来的学者,他谈到了英国教育。他指出,英国教育,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我们思考,一个是欣赏,一个是爱心,一个是拓展。这三个词儿,中国教育并不陌生。但实际操作中,却很少见到它们的影子。我们的指挥棒,是成绩,是升学,是高考。

  让欣赏激发兴趣,是英国教育最重要的方法。从某种程度上说,学生对学校的兴趣、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是被欣赏出来的。学生感受到了来自教师的欣赏,这是人性最本质的需求,学生自然就爱学校、爱学习。教师学会欣赏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更是一种境界,需要从学生的差异中欣赏到生命成长的规律;从学生稚嫩的作品中欣赏到童心的率真与质朴;从学生平凡的小事中欣赏到孩子的可爱与美好。教师欣赏每一位学生,就激发
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不同秉赋的学生铺就一条最适合其成长、最适合其发展的路。

  让爱心融入教学,是英国教育的本质。在英国的课堂上,温文尔雅的笑容总是呈现在老师的脸上。你最常听到的用语是:“好,非常棒,聪明……”哪怕是学生答错了,听到的也总是鼓励的话语,很少听到批评。教师的爱流淌在教学的全过程。无庸置疑,爱是一首诗,爱像一首歌,爱是最美的语言。生活中,一抹真诚赏识的微笑,一个透着期盼的眼神,一句热情鼓励的话语,这点点滴滴的爱,都会如春风细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田,使学生树立自信,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让拓展丰富生活,更是英国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英国一年级就有科学课、地理课等。这些听上去很高深的学科,讲的都是生活常识。同时,它们的校外课也很多,学生们一路上学习公交常识、公共秩序和公共行为规范,著名的大英博物馆、美术馆、现代艺术馆等等都大大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在英国人眼里,拓展是教育的回归,是教育的趋势。拓展学生的学习时空,有助于构建学生的文化背景和智力背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完善学生的健康人格,焕发学生的求知热情。

  这位学者,他谈的,应该是中小学教育。可是,没有成功的中小学学教育,又哪儿来的良好的大学教育。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英国,教育的重点是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培养有个性的人,培养有专门知识和实用技能的人。这是学校一切制度和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衡量标准。他们认为,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基础,并且学会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就必定能够找到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些仅获得了知识的人来说,会更好地适应进步和变化。

  近些年来,国内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英国去留学,看中的也许就是这一点,即在严谨的教育制度下是极其人性化的教育方式。这样一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富有活力的文化氛围,不仅使人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变得更加充实,也更容易激发其创意灵感,对于个人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徐志摩的成功,就是最好的明证;康桥的成就,更是最充分的印证。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