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短诗选萃(第14辑)  

2008-01-28 18:20:16|  分类: 诗歌选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短诗选萃》(10首)

诗/刘新吾

《连枷》

山坡上钟声样生生响起的连枷 
是秋日里一只迟迟不愿离去的布谷

这不曾受过城市污染的植物 
这二胡般朴实而芬芳袭人的竹子 
一条小径举着民谣 从古至今 
一种思想是风中雨中展着的经幡

这万物样不息的连枷 
这诗人笔下忽略了的诗句 敲成了
山旮旯里一株静静生长的炊烟

《青稞酒》

大智若愚的青稞酒 高原深处 
酿造出来的麦子 在我们结实的背上 
清香是小溪边盛开的那朵格桑 
胜过任何一种外乡的烈酒
       
天高云淡的青稞酒 这烟雨里 
牧童遥遥指着的乡情与帐篷 
怪不得走进山里的汉子 一甩鞭子
就醉了大片的绵羊和整个的春天
       
无忧无愁的青稞酒啊 端一碗 
剽悍的兄弟 鹰的形象故土鲜明

《月亮》

走失了 莫不是从套马杆上
甩出的一枚叹息

停一会吧 坐在潮湿的山坡上
去呼吸青草四溢的芬芳
去品味流水不止的意韵

有蛙鸣如诗 骑着老牛的梦
把五月的风雨六月的鸟翅
制成一份心形的礼物

一双眼睛 从山道上徐徐走来
把长长的黑夜 推得很远

《心跳》

将河捣碎 将卵石捣碎
将流水淌出的梦境也捣碎

伸出手 去抓一方真实的土地
让放飞的心思 去寻觅一种
液汁丰盈的植被

一只金色的蜜蜂 穿过傍晚的
霞光 穿过童年的云层
透明的翅膀 沙枣般绽开 
长出一幅清淡的表情

收藏笑脸的驿站 风来雨去
万物生长的大地 你我同在 

《黄土》

逃出炊烟 逃出世俗
在不受污染的田野上捕猎

抓一把谷物 金光闪闪
是一把熟悉的汉字
两只兔子 在草尖上撒野
有一只犁铧 在泥土中锈蚀

一团叶子样的火光腾空而起
天上掉下了无穷的智慧

白发苍苍的母亲 翘首而望
正在细细数着岁月的年轮

《石头》

一块坚硬的石头 几生几世
我都翻不过它的阴晴圆缺
风沙袭来的日子
我审视着石头 石头审视着我

空中垂挂着的太阳
是一只黯然无光的灯笼
扯人神经 伤人思想

石头和来往的风沙
在腾格里深处 互相打磨

我和如水流淌的岁月
在巴丹吉林边缘 任意捉摸  

《粉笔》

兄弟 和你相逢
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兄弟 别看我高大健壮的个头
有血还有肉 有灵魂还有思维
可是 我挺着的骨子里
你看不到的东西实在太多

就像那公园里浸着的一池绿水
四下有旖旎的风景
可水底下隐着的春夏秋冬
谁知道会是些什么

兄弟 其实我很羡慕你的表里如一
你粉身粹骨了 留一世英名

而我 就像一盏捻子拔得长长的灯
油熬尽了 还得携着清风
在众人调侃的目光里 落荒而逃

《心境》

水它流着 不是翻江倒海的那种
不是藏污纳垢的那种
是山石间潺潺韵着的一条小溪

它和蓝天白云山青水秀有关
它和鸟语花香清风明月有关
太多时候 我们看到一尾思想纯正的鱼
在它的脉管里自由自在游来游去

水它流着 流过风
流过雨 流过过份贪长的植物
流过冰封雪冻的故园

我们看到:一只展翅的燕子
正在衔着春天的柳笛   来去自如

《周末》

周末的日子 教鞭走了
粉笔走了 书本们也走了
就象一只落单的鸟儿
我斟进茶杯的 不是风就是雨

个别时候 也有几颗眨着眼的星星
我不停地抖着那些
总也不能按时到位的报刊杂志
能抖落的 是岁月的尘灰
而抖不落的 则是小河流水弯弯曲曲
送来的缕缕乡思

这样的日子 我把自己健壮的身子
点成一支长长的蜡烛取暖
就象一株柔韧的草 长在空荡荡的乡村
让无穷无尽的黑暗是补品
让深深沉沉的寂寞是营养

若干年后 当我凭着一身绿色
杀进城市内部的时候
怎么也没有想到 自己的骨头
竟然成了一棵不受污染的树

《写诗》

就着鸟鸣 在试卷的背面写诗
一株淡淡亭亭的荷
就在一串一串艰难的脚印上
冰清玉洁的挺起来了

如此的岁月 有风有雨无关紧要
花开花落无关紧要
我们站在人生的高处 呼吸着一种
来自草原森林麦田的原汁原味
那种工业和黄金铸就的文弱
从我们的明亮的额头上 一扫而光

这些日子 我们的目光如孩子
我们的心态如孩子
那些从早到晚困惑着我们的世俗的钱币
被一片信念的叶子掩盖或者代替
我们智慧的心境 一时间
天高云淡 流淌如溪水

和着牛铃 在试卷的背面写诗
和我交往的人 都会觉得
春天的声音就象公园里的碰碰船
一朵一朵儿的沙枣花
绽开的青春 是青稞酿成的大碗酒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40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