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文学:师生对话录(第2辑)  

2007-12-03 19:03:32|  分类: 教育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师生对话录》(第2辑)

  
整理/刘新吾

  11、刘老师,您的处女作是什么?我们可不可以读一下?

刘新吾:什么时候写的第一首诗,我记不清楚啦。第一次在公开的诗集上发的一首诗,是《读先生书》,不过用的是笔名。第一次在刊物上发的诗,是两首小诗,一首是《景观》,一首的名字也忘啦。我的起点很低,这三首诗,我倒是收藏着。不过,它们都在家里,现在是读不到的。如果你有兴趣,以后要有机会,也可以让你读一下的。

  12、你认为,中学生应该多写一些什么样的作文?

刘新吾:什么样的作文,我觉得,不用死定。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文,不管是什么体裁,都要写的。这是最基本的作业,必须完成。因为我们目前的高中教育,还是围着高考的指挥棒转的。高考作文,它的读者只有一个,它和一般的文学作品还不一样。此外,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诗歌,散文,随笔,小说,包括戏剧,你怎么写也行。我提倡日记,不用考虑体裁,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可以成篇,也可以不成篇的。奇思怪想也行,胡言乱语也行。只要坚持下来,就是最大的收获。

  13、请问,我平时写文章得心应手,可考试作文,分却不高。我怎样才能把自己考场作文的分提上去?

刘新吾:平时写文章得心应手,考试作文的分却不高,一般地说,当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我以为,这可能与你的审题有关系。如果你偏题、跑题或者离题啦,你的作文分,肯定上不去。如果你这方面没错,那就是书写不认真了。如果你书写认真,这就可能与阅卷老师有关啦。考场作文,老师们基本上都是按高考要求给分的。高考作文,除基本要求外,看的是闪光点。另外,书写也很重要的啦。如果你的字写得不是拳打脚踢,就是上天入地,你想要得高分,这是不可能的。

  14、刘老师,您第一次获奖时的感觉如何?

刘新吾:很惭愧,我至今还没有得过什么全国性的大奖。没发表作品时,总想着获奖,投出的稿子也不少啦。可是人家总是要钱才评奖,否则就不评。记得有一次,黑龙江的一份《龙蟠诗报》来信说,我的几首什么诗歌,得了他们主办的全国一等奖,要我寄20元钱去,他们就寄证书来。我想看看是个什么来路,就寄了钱去。结果,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所以对获奖什么的,到现在我也不太感兴趣。后来作品发的多啦,也得过一些奖,是不要钱的。比如说,什么“露露杯”啦,什么“天马文学奖”啦,还有我们县上的“绿洲文学奖”啦等等的。反正拿到手,就是个证书,也没什么太高兴的。只是在领的时候,心情稍微好点儿罢啦!

  
15、对于八十年代的新作家如韩寒、张悦然、李海洋、郭敬明等,有何看法?

刘新吾:这几位作家,我只知道韩寒,郭敬明在网上看到过,其它两位,就不知道了。韩寒前面说到了,郭敬明是在网上看帖子时,偶然看到的。似乎是说他的一部什么作品,有抄袭的嫌疑。对于八十年代的写手,总的感觉是,才气有余,沉淀不足。坦率地说,八十年代的写手们,除个别外,大多是沾了网络的光。网络有好有坏,它可以让你自由地发表,也可以让你变得极其浮燥。文学是一种寂寞的事业,要想有些儿成就,不耐下性子是不行的。

  
16、当您的投稿失败时,会是怎样的感受?

刘新吾:投稿失败,肯定不会高兴的。刚开始投稿时,期望值很高,可是投出的稿子,总是泥牛入海,一点儿消息也没有。后来有些稿子有消息了,也是一张铅印退稿单。不过,我这人很倔,越是失败,越是投得多。94年学会电脑后,投得更多。一开始见到退稿单,既失望,又高兴。失望的是,稿子没有被采用;高兴的是,我的稿子,也会有人看啦。既然有回音,说明编辑还在关注着我。投到再后来,就无所谓了,好象是一种义务,只要投出去就行了。也许这也是一种麻木吧!

  
17、我不想用那些名言名句,可老师却说,那样会帮我们提高作文水平,我怎么办呢?

刘新吾:名言名句,是中国文化的精华,老师的说法,也许没错。你的作文中,如果引进一些,给人的感觉,就是你记诵的东西多,显得有学问。在高考作文指导中,持这种态度的老师,不在少数。可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写作,我觉得似有不妥。你在作文中不想引,就不引好啦,作文是你在写,又不是老师在写。再说,引名言名句,可以写出比较好的作文,不引也照样可以的啦。相信只要你有写的,能写出有个性的文章,老师是一定不会强求你去引的。不过,这个名言名句,背可得背的,一来高考要考,二来背的多了,对写作文,可是好处多多喽!

  
18、你的文学创作,主题是什么?

刘新吾:我的创作,很难定性。一开始的时候,多以人生为主。后来,就以故乡民勤为中心啦。我参加过中国乡土诗人协会,这很能说明一些问题。不论是纸刊还是网络,大家对我的评论,多在乡土诗上。对于乡土的东西,我自己也比较喜欢。现在的诗中,我更注意环境与人的关系,尤其是小人物们的生存与无奈。说句不好听的,我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有一天如果我的家乡真的没了,人们要了解民勤,我的诗歌,也许会起些作用的。

  
19、刘老师,别人都问你文学方面的东西,我想冒昧的问一句,您的婚姻和写作有关吗?希望您回答,不要生气!

刘新吾:放心,我不会生气的。因为我今天坐在这儿,任务就是和大家谈心嘛!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婚姻肯定会和写作有关的。爱好写作这么多年,读书和写作,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如果我的妻子不支持我,想想看,能行吗?所以有时候想来,我也挺感激她的。过去她摆服装小摊,我还做点儿家务。现在摊子撤了,我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坦率地说,写作,图的就是个心境,如果我的后院起火啦,我焦头烂额的,还能写出什么东西来?

  
20、刘老师,当你写诗时,想到的第一个人是谁?(有关人物的诗篇)

刘新吾:如果我这首诗是写给谁的,那么当我写作时,想到的自然就是谁啦!我总不能心里想着这个人,而诗却写给另外的人吧!开个玩笑,问这个问题的同学,你是不是经常这样啦!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56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