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今天,你为别人浇水了吗?(随笔)  

2007-12-25 00:10:54|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你为别人浇水了吗?》

  文/刘新吾

  圣诞节将近,网易小管送上了一棵圣诞树,放在大家的博客里,让进来的人浇水。浇一次水,圣诞树就长大一些。上面显示级别,也显示次数。小管的用意很明显,那就是让大家用浇水的方式,互相祝福。中国是礼仪之邦,大家见面握手问好是常见的事。现在进了别人的家门,也只是点击一下,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完成此事,为主人送上一份祝福。

  圣诞节是舶来品,中老年人似乎不在意,年轻人却热衷于是。与圣诞节相对应的中国传统节日,是春节。其实中国的春节,大家也有互送祝福的风俗。有些地方,还有年轻人为老年人磕头拜年的习惯。网络是新生事物,能上网的,自然是年轻人居多,而开博客的的,也多在这个群体。中老年人不在意,也就罢了。而在意的人,既然在意,那就是把它当作节日了。我这么说的意思,既然把它当作节日,那么在别人的博客里为别人点击一下,也就是十分应该的了。

  网易小管的设计,简单也让人富有想象力。白色的雪,绿色的树。让人想到,那位白胡子穿红袍的圣诞老人, 正驾着辘辘车为我们送来平安和祝福!这个节日,虽然不是我们的传统,但让温馨的思念带去默默的祈祷, 让美好的回忆融进深深的祝福,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近些年,外国的节日,咱中国人在意的越来越多。什么情人节,愚人节等等的,有的都快超过自己的传统了。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美好而浪漫的生活,谁不向往!从文化的角度说,这也是一种融合嘛!

  有人在博客里寄语:“我们在这里种下了一棵棵温馨的、浪漫的圣诞之树,寄托着朋友们无限的祝福和满怀的希望!岁月如诗,句句悠扬;友谊如歌,余音绕梁。这是一棵棵甜蜜之树,快乐之树,让我们共同为这片小树林松土、浇水吧!每天浇上一点,每天长高一点,让我们共同见证这个充满温馨与祥和的节日,让我们一起幸福的,快乐!” 说白了,幸福与快乐,没有人不喜欢!也许,我们的心里,都是这样想的。

  可是,小管的这个美好设计,却招来了不少人的非议。从博客的短消息里就可以看到。自从圣诞树出现,每天进入博客,都有网友们发来消息,说这些圣诞树,既难看,打开网页又慢。然后便是取消圣诞树的方法。有人甚至谴责网易小管,说这是侵权,是非法的行为!我不否认有些地方的网络速度,这棵圣诞树放在那里,也许打开网页,是慢了些。坦率地说,小管的这种做法,不跟博主商量,也许欠妥。起码你公告一下,怎样取消总行的吧!但有些谴责的话语,的确是也太严厉了些!

  写这篇短文,我并不想说谁是谁非。我只是想说说祝福的事。打开别人的博客,点一下那个瓶子,多么容易的事啊!然而我点了许多博客,看日访问量,很高的,看浇水的次数,却少得可怜。我给学生上课,总是教导他们,要想得到别人的掌声,首先自己得给别人鼓掌!生活中这样的事太多了,我们总是想让别人为自己喝采,自己却对别人的举动无动于衷。其实,祝福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中国的学校教育,重视的是升学,忽视的是礼仪。素质教育天天在喊,却最终也没能素质得起来。中国是礼仪之邦,繁文缛节很多,可形式占了上风。人到中年,我参加过许多葬礼。在过世的父母灵柩前,没有哪个子女不下跪的。跪的时间少了,也会被认为是不孝。其实,父母活着的时候,我们谁又为父母跪过。活着不跪死了跪,这还不是给别人看的!太多的人,别说下跪,就是逢年过节,道一声祝福,也是很稀罕的了!

  今天在博客里游荡,看到了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非主流主站“圣诞树”最新揭秘》。开头作者写到:昨天刚刚写了一篇关于“圣诞树”的浇水大法,虽然“用”起来快了不少,但是由于部分圈友的网速不太理想,显的还是太慢。为了将“浇水”尽行到底,本博发先了一个最新、最快、的浇水方法。仔细看了一下,两篇文字,都写的是怎样为自己的圣诞树浇水的事。这位朋友很聪明,这么快的时间,就发现了能快速为自己浇水,让圣诞树长大的诀窍。然而,我却高兴不起来!

  为圣诞树浇水,举手之劳,太容易了!为什么在进入别人的博客时,不先做这件事呢?为别人浇水,其实也就是为自己浇水。为别人祝福,自然也就是为自己祝福了。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在讨论“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的问题了!可现在,还要为自己浇水!这个世界,难道我们就只剩下自己给自己送祝福的份了?可见为人处世,一颗爱心,是多么的重要啊!

  “老天忘了给我翅膀,于是我用幻想飞翔!”记不清从什么地方看到的这句话了,现在却突然想起了它!今晚是平安夜,明天是圣诞节!可是,我还要问:今天,你为别人浇水了吗?明天,你还会为别人浇水吗?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774)|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