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风中的老刘

一瓶浊酒穿肠招来唐风宋雨;三杯清茶入肚诗出梅韵枣香。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在世,一场游戏,功名利禄,与我何益?读读小文,写写小诗,教教小书,练练小字,品品小吃,喝喝小酒,玩玩小牌,聊聊小天,弄弄小博!风吹草动,岂不悠哉!花随水流,亦不乐哉!呵呵。。。

[原创]文学:师生对话录(第3辑)  

2007-12-10 18:38:58|  分类: 教育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师生对话录》(第3辑)

  整理/刘新吾

  21、请问,现在写诗对现在的学习和更长远的高考,是否有影响?

  刘新吾:这个问题,要看你怎么对待。我以为,就你目前的情况,诗歌,你可以把它将一种爱好,但不可以完全投入。如果是一种爱好,有空闲的时间,你可以读一读,写一写,这对学习也会有好处的,自然也就不会影响学习与高考啦。但如果你把全部精力投入进去,这就另当别论了。想想看,你一天到晚就想着写诗,课堂上也不能专心,还能不影响吗?高中阶段,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都不容易。因此,你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22、您能就叙事诗,谈点你的经验吗?

  刘新吾:经验谈不上,想法倒可以说几句的。现在的叙事诗,要发表,其实很难的。因为叙事诗要写好,不太容易,这有个切入与取舍的问题。切入点选不好,材料再取舍不到位,写出来的东西,要么就是流水账,要么就是一般化。另外就是细节方面的东西,看你能不能抓得准,能不能表现出你想要表达的。我本人也常写些这一类的,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般不会超过20行。当然,我指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一些社会上的大事,就不能这样啦。初学者,做为练笔,平时写写,也未尝不可,这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但我个人以为,还是能从咏物诗入手的比较好!因为咏物诗,相对来说,比较好把握些!

  23、刘老师。在百忙之中,是什么灵感让您能够如此妙笔生花?写诗,是否凝聚了您心灵深处所有的倾诉?作为文学爱好者,希望能得到您忠实的回答。

  刘新吾:首先向这位同学声明,作为文学爱好者,我以上的回答,绝对忠实!百忙不错,但妙笔生花,就有些高抬我啦。这些年来,我是写了不少自以为诗歌的东西,但要说妙笔,还真有些不敢当。当教师,的确够忙的,而这个灵感,也是常常有的。灵感是什么,灵感说白了就是脑海中偶然间的火花一闪。这个火花又是什么?其实,它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思考的结果。想想看,一个问题,你昼思夜想,投入 很多,那么时间一长,它总不什么空空如也吧。有时候,也许你会百思不得其解,可一当到了某种境地,偶然的一物,一词,也许就会给你某种触动的。当然,要想有更多的灵感,你就必须多读多写,养成一个勤思考的习惯。据说契诃夫,每当黄昏的时候,在一条小路上散步,走着走着,灵感来了,就赶快去写。其实,他的这个灵感,不是散步散出来的,而是长期思考养的习惯。因为他小时候,就经常在这条小路上,一边散步,一边思考的。至于说写诗,是否凝聚了我心灵深处所有的倾诉,这是肯定的。我手写我心,我从来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否则,我宁可不写!

  24、刘老师,你写作时,是否灵感来时才作诗?另外,你一向喜欢作什么诗?

  刘新吾:没错!写诗,肯定得灵感来时再写,否则怎能写出来。我的观点,历来是能写出来时就写,写不出来时,就静静地看着别人怎么写。当然,过去也着急过,什么时候也想写,结果自然是不会好的啦!至于我一向喜欢做的诗,基本上说,是抒情的吧。从内容上说,我所选取的,多的是以民勤乡土风物、自然环境、人文情怀为中心的。从形式上说,有时候写些现代的,也写些古体的。不过,对古体的,我只重押韵,而不太在意平仄。总的来说,我的诗歌,还是很自由的。

  25、在你所创作的近千首诗中,留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首?你最喜欢哪首?为什么?

  刘新吾:写了这么多,还真没想过。你这么一问,还真不好说。写不出来的时候,心里老是想着。写出来了,就像是做完了一件事,也不再想了。现在回味一下,倒是有几个组,印象较深。一组是《大野腾格里》,现代诗,有50多首。一组是《秋天的月光》,散文诗,有120章。还有一组《思念断章》,散文诗,有26章。这三组,一组是写家乡风土的,两组是写感情的。其中最喜欢的,是《秋天的月光》。说不上为什么,只是自我感觉还行!

  26、现在如果有报社想发表你的日记,你会同意吗?如果同意,那么你想给你的日记拟个什么样的标题?有什么理由吗?

  刘新吾:不会同意!因为我的日记写得很不成体统。里面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有些东西,刚写的时候,似乎很有意思,现在看来,就跟垃圾一样了。与其发表出去浪费读者的时间,还不如不发。当然如果非要发的话,这个标题就是《新吾日记》了。因为日记是我写的,所以就用我的名字命名。这样,既目标明确,又中心突出,还通俗易懂,应该是再好不过的了!

  27、我是一个小小的文学爱好者,自己平日的作文也不错。但一参加竞赛,结果总不理想。是不是自己的作文不合竞赛评分者的口味?请问刘老师,你喜欢什么样的作文?

  刘新吾:大大的文学爱好者,也是从小小来的嘛!平日的作文不错,是老师说的呢,是自我感觉呢,还是同学们的评价?一般说来,平时作文不错的话,竞赛的结果,也不会太差。不知道你说的“总不理想”,是不能得第一名呢,还是没有名次?至于评分,你完全不必为这个担忧。大家的作文放在一起,只有对比,无所谓口味不口味。因为评分的,也不是一位老师。一位老师不喜欢的,不一定其它老师也不喜欢。我常应邀给竞赛作文评分,好作文一般都有共识的。我喜欢的,自然是真情实感的文章了。当然,有文采更好。

  28、高考作文体裁是否严格限制,不能冲突?如何进行高考作文复习?

  刘新吾:高考作文体裁,不是限得太严。它的要求,一般是诗歌除外,文体自选。写作的时候,全凭自己操作,无所谓冲突。自然了,人家不让你写诗歌,你就不能硬写诗歌了,否则那就是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了。高考作文的复习与训练,每位老师想必都有自己的方法,你只要按自己语文老师的要求去做就是了。但无论怎样,多看多写是很必要的。如果你平时有写日记的习惯,这是再好不过的了。我指导学生,特别在意小作文训练。也就是片断式作文。我以为,如果片断写好了,大作文没有理由写不好。

  29、写诗时,怎样克服环境影响?

  刘新吾:环境,全由人的心境来决定。如果你的心静了,什么样的环境,也不能影响你。如果你的心不静,环境就会随时支配着你,你什么也写不成。一位作家说过:“在嘈杂的、无人熟识的环境里,我经常文思泉涌,来不及记录。相反,在非常安逸的地方,我往往会抓耳挠腮。”这很能说明问题。俄国作家契诃夫,年轻时就不怕环境嘈杂,喜欢在临街窗户边写作,借以观察形形色色的人,并锻炼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他的著名小说《猎人》,据说就是在洗澡房里问世的。 要心静,全赖于思考的习惯。因为,唯有思考,才能让人更投入。所以,要想克服环境的影响,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最重要!

  30、您是否能借此机会,再结合高考为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当场做一首诗?

  刘新吾:能跟同学们在一起自由地谈心,这样的机会的确不多。课堂上,为了高考,我常常给同学们出命题作文。可是今天这位同学给出的这篇作文,我却完不成。一是我没有那么大的才气,二是写诗也不会这么容易。要不然,你走到外面,一脚踢起的,不都成诗人啦!不过,既然这位同学提出了,我还是送几句话给大家吧!“与其讨好别人,不如武装自己;与其讨避现实,不如笑对人生;与其听风听雨,不如昂首出击!”这是2002年山西《青少年日记》把我做“风华正茂”人物推出时,我题写的几句话,那时喜欢,现在我还喜欢。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通讯地址:甘肃省民勤县四中
  邮政编码:733300

  评论这张
 
阅读(159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